【云端研学 同心抗疫】音工系线上学术讲座之音乐实践类学位论文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案

发布者:李捷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64

【云端研学 同心抗疫】音工系线上学术讲座之音乐实践类学位论文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案

——主讲人:杨健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做好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音工系“云端研学 同心抗疫”线上学术讲座专场于43日正式拉开帷幕。4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我系杨健教授在线上为我系即将面临毕业的毕业年级同学与受疫情影响在线上学习的其他年级同学带来了题为“音乐实践类学位论文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案”的专题学术讲座。

杨健教授有着十余年的高校教学经验,在科研方面卓有建树,同时也对各阶段学生开展科研工作与论文写作工作有着丰富的指导经验。因此杨健教授从学位体系的阶段性入手,分别浅析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阶段毕业论文的要求之差异,并提出:三个阶段虽然在具体要求上有高低之分,但在出发点上都是很相似的;学士学位虽然是学位体系中最基础的一级,但是其衡量的也是学生的学术水平与能力。而推及到我们系的同学来说,即使作为偏实践类的艺术专业的本科生,也不可忽视学术能力的锻炼与提高,要在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中突出相应的专业性。

杨健教授强调,随着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颁布,教育部对本科学生毕业论文也有了新的规范和要求,需要引起我们在校学生的重视。《办法》中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提出了严格的管理抽查方案,杨健教授表示本科论文需要存档和抽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学们无论是选择进一步深造还是进入社会开展工作,本科毕业论文都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而《办法》从五个方面明确了本科毕业论文的评议要素,杨健教授以此为脉络,结合我们上音音工系的具体实际,开始梳理如何规范写作本科毕业论文。


首先杨健教授以往届本科毕业生论文选题为例,带领大家一步步解析如何理解《办法》中关于选题意义的要求。于以往的实际情况来看,我系的三个专业方向选题时面对着以下问题:

1、分析作品选题的代表性

2、容易落于“产品说明书”式的窠臼

3、无法发挥特长、无法突出专业性

4、实验性论文选题缺乏说服力

对此杨健教授提出,在表述层面需要考虑选题与表述是否恰当,尽可能言简意赅。同时杨健教授认为选题的主要关注事项式从长期的学习与艺术实践中自然积累研究问题,多留心自己所喜爱的艺术作品,将学术研究与个人实践方向相统一。


具体到写作上,杨健教授认为对于研究综述的写作是我们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又一大“痛点”。一份优秀的研究综述建立在大量的论文阅读积累之上,在开题阶段总结出较为完整出色的文献综述,会为后续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写作的另一大核心关注点在于论文写作的时间安排上,面对大多数同学论文写作时“拖延症”的问题,杨健教授表示论文写作时间安排不当很有可能造成论文质量大打折扣,因此一定要在学位论文写作时克服拖延。

在写作层次方面,杨健教授表示《办法》中也着重强调了逻辑构建的要求。如何体现出大学四年以来的学习成果、如何体现出我们作为音乐工程相关专业的专业性,这些需要严谨的逻辑构建所支撑。其中目录部分,杨健教授表示目录的逻辑结构能够体现出学生四年本科学习的专业方向与专业水平。随后就这一问题杨健教授以自身学术实践为例,从写作者的角度为同学们重构了一篇音乐工程系相关专业的学术论文所需的完整思维过程。

言及《办法》对于专业能力的要求,杨健教授拿出几篇毕业生论文作出对比,认为音工系强调实践,对于音工系学生来说,如何将实践经验与学术研究相结合是一个需要每一个人都去认真思考反复琢磨的问题。杨健教授强调,应用专业知识与创新方法,让日常实践转化为前沿学术是我们音工系同学必须要学习的能力,即使对于现实生活中很司空见惯的问题,我们也需要有能力结合专业知识将其转化为学术研究。


跳脱出内容层面,《办法》中对学术规范的强调也值得引起我们所有同学的注意。杨健教授表示,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我们都有共同的认识,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是我们的底线。对此杨健教授详细解答了论文查重的方法和具体要求。同时,作为一份优秀的毕业论文,格式规范与行文规范也是一项基本要求。杨健教授结合往年实际问题,对写作的题目、结构、文字表述、图文排版等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的建议。

最后杨健教授表示,论文写作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只在高校中需要面对,但实际上论文写作和工作实践并无冲突,我们作为学生可以将时间投入到艺术实践工作实践当中去,但是不可以放松作为一个高校学生的学术研究。而杨健教授同时也强调对于低年级同学来说,在丰富实践经验的同时,更应该拿出时间来阅读论文、积累学术资料,为艺术实践与学术研究的高度结合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