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的“云端锻炼”

发布者:张锷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621

防疫期间的“云端锻炼”

在本学期持续网课期间,我部门体育组老师们心系学生的健康,安排健身气功八段锦的教学内容,让学生获得健康和学习效率提升。

体育教师王梦老师还询问了一些学生,从同学的实际需求出发,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带来了针对眼睛与肩颈的调理运动,在线上也可跟做的“云端练习”,服务于学校师生。

锻炼内容一:视频前久坐,缓解局部负担重。电脑前久坐无论是“教”还是“学”,专注的状态容易造成眼睛的负担过重;保持在屏幕前,肩颈肌肉僵持紧张;固定的姿势让大脑供能有限,思维反应变慢。运用肩颈的特定运动,疏通局部紧张,循环整个系统,疲劳缓解,肩颈肌肉轻松有力,思维变快捷。

锻炼内容二:眼睛过用易疲劳。屏幕间的教学脱离多元的感官体验,理解更为抽象,身体肌肉更趋紧张。据钢琴系王同学描述:“网课最累的是眼睛一直要盯着电脑,与线下看到活生生的教室和老师是不一样的”。一些演奏动作的教学指导更需老师学生“钻入屏幕”般专注的进行,而后再回归作品和肢体去理解并演奏,这样来回间,疲劳很快积累,尤其是眼睛,和本来就很难放松、僵紧的肩颈区域,非常酸累。

黄帝内经有说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说人体的正气调和均匀充沛,病邪就不容易侵犯人体,不至生病。中国传统的体育运动特别是健身气功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源于中医,对于人的意识思维,做人做事,日常生活,身体锻炼等有多方面的指引和影响。疫情之下,提升身体能量,适时修复疲劳,保有充沛的身体免疫状态非常重要。运动调理如用对方法,效果多数明显。

以下是学生体育网课后反馈一篇。

音乐学一年级女生鲁励:我们理论专业最大的弊端就是需要长期伏案。长期久坐、学习,让身体与椅子牢牢地合二为一,这样不仅使我腰间长出许多赘肉,还使得颈椎和腰椎十分难受,并且腿部很酸胀。我经常会去大力揉搓我的肩颈和小腿,但这只是一时的舒服,过一段时间肩颈又变得酸痛沉重,小腿部分又变得很胀。这学期体育课接触到“八段锦”让我打开了新世界。这套功法带动了我全身的动作,“摇头摆尾去心火”这一式让我的头部肩颈得到了充分的运动,每次做完这一式我的肩颈部就放松了许多。而“踮脚七颠百病消”这一式的踮脚运动,促进了我腿部血液的流动,感觉小腿肌肉在收缩,十分舒服。因此我认为这两式是对我用处最大、使我感触最深的。如今每当我坐在桌前写论文,肩颈不舒服或者小腿酸痛时,我都会花几分钟做做八段锦,活动活动我的脖子和腿,每次做完这些再回到桌前学习,会感觉身体清爽很多,写文章也更有劲。

每周二和周四是我们课最多的两天,这两天的课都是从八点上到下午五点,但我明显感觉到周四的学习状态更好,我认为这是因为周四早八点体育课的功劳。周四早上跟着视频做了一遍八段锦,十几分钟下来让我原本还没有清醒的头脑变得清醒,每周二早八的课我都昏昏沉沉的,而周四体育课做完八段锦,一上午的课我都上的很有精神。除此之外我跟着视频调整自己的呼吸,发现可以很好的呼出自己体内的废气,这样的呼吸也让我感到气血畅通。做完一套八段锦全身热热的,这也许就是因为体内的血液在流通,总之做完以后很舒服,接下来的三节课上的也很有动力,上课状态也变得很好,这对于我的专业学习,是很有帮助的。

八段锦虽然动作简单,耗时不长,但通过活动、拉伸我们的身体,可以很好的促进血液循环。同时八段锦也帮我解决了肩颈等部位存留已久的毛病,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养生的效果,尤其对于我这类需要长期久坐、经常熬夜的人而言,八段锦对于调理身体是很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