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支部委员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总支部委员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总支部委员会共建交流会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193


2021421日下午,中共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支部委员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总支部委员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总支部委员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共建交流会。在党史学习教育时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下相关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发挥党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业务、求发展。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师生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合影留念

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右二)、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右一)、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麟(左二)及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左一)相互交流探讨。


一、观摩民族舞的课堂学习

    在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老师的带领下,上音师生最先观摩民族舞课堂教学。大家在领略东北秧歌、蒙古舞和藏族舞民族风采的同时,也感叹上戏舞蹈学院师生精湛高超的专业水准。上海音乐学院大四学生朱婧同学即兴演奏了一曲《鸿雁》,与师生的蒙古舞相互交融,使得民族音乐和民族舞之间形成了默契配合,在视觉及听觉上都呈现出了高度美感。

上海音乐学院师生观摩民族舞的课堂学习

东北秧歌的课堂训练

藏族舞蹈的课堂训练

二胡与蒙古舞之间的融合

上海音乐学院教师与上戏舞蹈学院学生合影


二、参观党建服务中心

在上戏舞蹈学校康路副书记带领下,大家进入了上海戏剧学院虹桥路校区党建服务中心。中心不大但很精致,有宣誓栏、红色舞蹈基地展示、党员公示栏等,上音党员师生在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大家表示:重温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工作,争做贡献!

党建服务中心入口

康路副书记向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介绍上海戏剧学院虹桥路校区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带领全体党员师生宣誓


三、开展支部共建交流会

出席本次共建交流会的有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麟、副书记徐辉、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余霄、第二党支部党员庄丽、第二党支部支委邢桑、学生党支部书记赵佳 、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张兴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副书记康路、行政党支部书记于慧颖、行政党支部委员居朱凤、业务党支部书记李阿丹;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副系主任陈春园、党支部支委邢立元、乐团乐务田鑫、扬琴副教授牛矾琼、中阮柳琴讲师张碧云、党支部兼职组织员辅导员高木梓、竹笛魏思骏,古琴陆笑姿等教师,以及各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发展党员等。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徐辉副书记主持会议。

共建交流会现场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谈到,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达成、对未来的中长期规划有所谋划以及奔向第二个目标的历史关键时刻,要有效的在上戏党委的指导领导之下,积极地推进各项学习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继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当前的“十四五”规划中要充分考虑未来发展。    吴洁认为,今天的两团两校汇聚在国际舞蹈中心,融教育单位和艺术表演乐团在一起,这样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种创新模式,为教育教学实践和展示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的优势,为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做好工作有极大的推动,在谋篇布局当中也要充分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优势来做相应的工作。    另外,在今年围绕建党百年,该艺术院校也做出了一些具体的贡献,其中有参观交流、展演、合唱等各种活动推进相关活动的落实。对于纪念建党百年的演出任务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无比的光荣,因为它既是一次文艺活动,也是艺术交流艺术展示,能够为上海文化建设塑造形象,能为体现党100年来的丰功伟绩做出贡献。吴洁校长期望在这些活动的基础上能够真正把党建和教育教学进行结合,把党建和育人育德紧密结合,为舞蹈学校的未来培育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和高素质的学员队,能够起到具体的推动作用。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吴洁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兼副院长张麟书记强调,在基层党建的层面一个是规范重合基础的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使工作更加规范,包括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四责协同等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到规范性,把政治正确提高到首位,将思想建设围绕中心工作来推进教学改革。通过党建加学科建设,夯实了专业教学,整个党组织的工作都需要协调统一、密切配合,这也是改学院的重要抓手及特色。

张麟书记还指出,除了以学科建设及党建抓学科以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根值文化沃土推精品,通过党建来抓创作,同时也力推红色原创作品,体现文化担当,用不同的舞蹈语汇结合红色题材进行创作探索,体现上海舞蹈学院在上海舞蹈文化上的担当和引领。通过红色经典作品片段的学演来传承红色经典文化,传承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兼副院长张麟书记发言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简要概述了民族音乐系的学科建设及特点,在一些课程建设上紧抓传统,如江南丝竹、广东音乐、线索十三套等等。在“课程思政”中,民乐系也重点抓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很多的挖掘和保护,更多的也是一种抢救工程因为很多乐器慢慢都在消失。

在交流共建会议上,刘灏同时也提出了音乐与舞蹈不分家,很多方面可以建立一种通感和共情,在项目和课题上也可以共同申报和完成。随后,上海音乐学院大一学生郑迪同学展示演奏了由她和外公共同编写的竹笛曲《颂红船》。上海音乐学院大一学生赵祥博同学也带来了经典欢快的唢呐曲《红旗渠上红旗扬》。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发言

上海音乐学院大一学生郑迪演奏《颂红船》

上海音乐学院大一学生赵祥博演奏《红旗渠上红旗扬》


四、支部共建内容交流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吴洁校长提出舞蹈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可以做大量的交流,在课程的建设上面可以互动。音乐舞蹈不分家,芭蕾也可以用到中国元素,不是一定要用到西方音乐,除了古典芭蕾可能经常用到西方音乐,有很多原创作品的音乐色彩可以通过民乐来体现,去融入中国特色,从而传播到世界。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党总支张麟书记认为在演出的各个方面,音乐和舞蹈很多方面是共通的,其合作的最终主旨和目的都是为党服务。期望能和音乐学院做到更好的合作、可以制作相互合作一些专场演出从而使得演出的呈现方式更加多元和立体,也可以联合申报一些国家课题。

上海音乐学院副系主任陈春园教授感受到此次共建交流会不光有很大意义而且令人振奋,音乐和舞蹈结合的力量是巨大的,相互赋予了极大的魅力。

上海音乐学院党支部支委邢立元副教授谈及了曾经自身的二胡演奏与舞蹈结合的经历,深有感触人,通过双方院校迸发出的火花可以形成合作,音乐舞蹈成为上海名片性质的艺术表现方式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余霄谈到他对于音乐的期待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几十年,从建校开始就一直很想做音乐和舞蹈之间即兴的配合,但是一直苦苦找不到音乐,今天的这次交流共建会,带给了他极大的希望,音乐和舞蹈之间可以碰撞出大量的火花,其合作也是势在必行。

上海音乐学院副系主任陈春园教授发言

上海音乐学院党支部支委邢立元副教授发言

第三党支部副书记余霄发言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党支书记、校长吴洁达成高度共识


五、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张佳春总会计师总结发言

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总会计师张佳春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次联组学习,首先是一个良好合作的开端。建党百年之际,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倍受鼓舞,在积极争取发展机遇同时,倍感艺术类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压力,作为音乐与舞蹈学科的下属专业,大家有幸结识且互相欣赏,相信可以互相支持,为专业发展、给学生成才带来更多机会;其次,可以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发展平台。无论是上戏舞蹈学院、上戏舞校还是上音民乐系,都是业界翘楚,有顶级的艺术家教师和非常优秀的学生,在这个高层次发展平台上,我们可以合作教学、合作科研、合作创作、合作演出,携手前进;最后,我们要共同争取加速发展的契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在业界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只有团结合作、取长补短才能优势互补,争取更多资源、更大进步、更多荣誉,争取我们专业更快更好发展,培养出国内最好的人才。相信,通过三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会有辉煌的合作前景。

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张佳春总会计师总结发言

全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