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上音召开2022科研工作年度会议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795

2022623日,上海音乐学院2022科研工作年度会议在行政楼408召开。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教学院系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全体教学科研岗教师、音乐研究院专职研究员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分别发表讲话。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主持会议。

廖昌永院长指出,科学研究是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纵观历史与现实证明,上海音乐学院始终要以中国音乐研究为核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多学科和谐交融搭建起新型复合型平台,立足当代语境与国际表达,整合学科资源,强化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持续构建走向世界的高水平中国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结合在新形势下学校发展需求和整体工作要点,廖昌永院长要求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贯彻好“有组织、有特色”的科研发展新策略,并就今后的科研工作做出重要部署。

科研处处长、音乐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伍维曦报告了上音2021年度全院科研工作总体情况。针对2021年纵向科研项目情况、科研成果统计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及分析,并指出我院科研工作在2021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国家级重大项目的申报立项方面成绩显著。强调指出上音作为一所应用科研型高校,以舞台实践为本,未来的科研管理工作应更好贯彻“有组织有特色”的科研发展新策略,使理论研究与舞台实践紧密结合;鼓励多学科联动,对同一对象进行联合攻关,在“生产线式”的实施过程中,促进不同学科的合作与发展。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于阳、李诗原、赵维平、张巍、刘灏、孙剑、成啸等七位教师代表发言。于阳教授“关于上海音乐声学实验室管理机制改革构想”的报告指出当下的音乐学术研究,越来越具有新文科的趋势,艺术与科技的学科交叉机制越来越显示出深厚的潜力与巨大的拓展空间;李诗原教授“致力于新时期中国音乐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的发言指出科研要立足于自身实践,从具有高度自觉意识的文化本位立场出发,才能有目的性地进行创新,最终形成为我所用的知识体系;赵维平教授分享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音乐古谱研究”项目组织申报的经验,并指出音乐院校“有特色的科研”,就是要使音乐学理论研究与舞台实践紧密结合;张巍教授就承担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序列音乐技术的中国化研究”于2021获得优秀等级结项分享了经验,指出“知识贵创新,科研重结项”,科研项目的实施过程关系到知识生产的质量把握;孙剑副研究员介绍了“上音译丛”重启工作及项目推动的构想;成啸副教授作出“艺术学多维理论与音乐舞台实践相结合”的发言。

冯磊副院长回应各代表的发言。他指出,2022年是上音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科研机制与基地的管理也是改革的重要一环。各位代表发言涉及科研项目申报、执行过程中的经验体会,以及综合改革中关于科研机制与基地管理、“教创演研”一体化相关推进工作道路上的感悟和设想。科研管理部门应该认真听取和吸收,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落实,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

最后,徐旭书记发表总结讲话。他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科研新要求,对上音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系统性阐发了“艺术院校为何需要科研”“要做什么样的科研”“在当下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思考。讲话最后,徐旭书记引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诗句,寄望上音的科研能如源头活水一般持续地为学院新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创造新的更好成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