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27浏览1126

张碧云

柳琴、中阮青年演奏家,上海音乐家协会民族管弦乐专业委员会理事、入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所设—上海高校青年科研骨干“晨光学者”。师从著名柳琴、中阮演奏家、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强教授。201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留校任柳琴、中阮教师。2020年继续于上海音乐学院深造,成为中国攻读中阮博士第一人。

她曾在文化部、宣传部举办的中国最具权威的三大音乐赛事活动中屡摘桂冠。分获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民乐弹拨组(总分第一)金奖;第四届文华奖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青年组弹拨乐器独奏类演奏奖金奖;以唯一超满分的优异成绩获中国2007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传统组合类金奖。 2014年获上海音乐学院“傅成贤纪念奖学金”以及人民奖学金;2015年获贺绿汀基金奖二等奖;2016年获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新人表演奖”等殊荣。

近年来,她活跃于全国和世界的舞台,多次出访德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捷克、新加坡等地,广受好评。她委约的独奏曲《赤壁》入选2019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目和作品资助项目;《弦越千年》入选2019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近年来成功举办“彩云飘飘碧音袅袅”、“弦越千年”、“音由心生”等张碧云柳琴、中阮独奏专场音乐会。首演包括《赤壁》、《澳门印象》、《陌上花开、缓缓归》、《玉石之路随想》等中阮、柳琴作品。

其演奏技术精湛,自成一格,与时俱进。对音乐作品精准细腻的诠释和善于将传统与现代的音乐思想融汇于各类音乐体裁的演奏,得到业界关注和高度赞誉,成为当今中阮柳琴领域极具才情、备受瞩目的青年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