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二级关工委举办讲座

发布者:易慧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83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202254日下午2点,由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关工委主办,离退休工作处、院团委协办的暨“发扬周小燕先生的七爱精神,争做品学兼优的合格大学生”主题讲座于线上平台腾讯会议进行,讲座由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退休党总支书记、老教授协会秘书长李明明老师主讲。

李明明老师从“爱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七个方面生动详尽地阐述了周小燕先生的七爱精神

爱国 周小燕先生生于1917年, 20世纪30年代考入国立上海音专,学习主修声乐。留法学成之后,周先生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国,怀着满腔热血,报效祖国,并表示:“我从不后悔回国,因为我建设了祖国;但若是我不建设祖国,那才令我后悔终生。”

爱人民 1950年,周先生在参加全国第一次文代会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接见。周总理对周先生说:“作为一名歌唱家,你要永远站在人民那边,为人民歌唱”。从此,周先生明确了自己的职责与努力的方向,她教导学生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大众、社会主义服务;一辈子为人民歌唱。

爱党  1956年,周先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她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爱国知识分子,周先生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她深深地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她的一切。2005年,周先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有人问她:“先生您今年多少岁?为什么总是那么精力旺盛!”周先生非常幽默地回答:“今年刚满49岁。”其实当时周先生已经年近97岁,49是她的党龄。

爱事业、爱学校  周先生学成回国,任教近70年。她将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了上海音乐学院,她认为,做一名教师必须干到老、学到老,不断与时俱进。在她71岁那年,创建了周小燕歌剧中心,并且先后上演了多部中外歌剧。200411月,周先生90周岁时,上海市政府还特别批准成立了周小燕大师工作室。

爱学生  周先生关心爱护学生,胜过爱护自己的子女,没有任何事情阻挡得了周先生教学的热情。她始终注重从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周先生的心里永远装着学生,不管自己多忙,总是把学生的需求摆在第一位。

爱生命  周先生总说:“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老教师,我要争取活到100岁,教到100岁。”虽然周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奉献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进。她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她的事迹崇高,传达了一种掷地有声的大爱。

最后,李老师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生活在祖国欣欣向荣、日益强盛的新时代而感到高兴,也希望学生们能继承发扬周小燕先生的七爱精神,争做品学兼优的合格大学生。




    学生们听了李明明老师的讲述,纷纷有所感悟:

周先生的一生传奇、精彩,她不仅是一位歌唱家,更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一名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李明明老师的讲座让我深受感动。他从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等方面介绍、宣扬了周小燕先生的七爱精神,从而启示我们争做品学兼优的合格大学生。讲到激动处,镜头下的李老师热泪盈眶,屏幕前的我同样心潮澎湃。作为一名声歌系的学生,周先生的大名在我还未入学时便如雷贯耳,她是我们许多声乐学习者心目中敬爱的对象,她身体力行了许多先进观点和理念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年轻的学子。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当我们踏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时,应努力为母校争光,为祖国添彩。


——2018级 孙语婳

“爱祖国、爱人民、爱党、爱事业、爱学校、爱学生、爱生命”周先生奉行一生的七爱。在整场讲座中,李老师不仅引用了许多周先生所说的金句:“我的事业在中国”、“这是我的祖国,我出力了不后悔,不出力才后悔”;还给大家分享了不少周先生在工作生活中同家人、同学生们的趣事。在讲到周先生在田间为百姓们歌唱的事情时,李老师还用地道的上海话为同学们演唱了一段当年周先生所唱过的《到底是谁养活了谁》。李老师在讲座的最后总结道:“周先生的事迹平凡而伟大,崇高而朴实,她的七爱精神是大爱,是掷地有声的爱。她虽已离我们而去,但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奉献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进。她那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习主席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现在正是我们青年人的时期,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稍纵即逝的大学生活,在学习与生活中继承、发扬周先生的七爱精神,努力争做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大学生。


——2019级 李沛桐

“青春之花,百年绽放”。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重任;作为上音学子,我们应向爱党爱国前辈、尊敬的周小燕先生看齐,努力做一位新时代发扬“七爱”的声乐教育人才。周先生是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是近现代中国声乐艺术的创建者、开拓者和代表者之一。周先生用其近百年的人生历程书写了推动中国声乐艺术发展之路,在我国文艺界树立了德高望重的“先生”形象。

周小燕先生告诉我们,要当好一名上音的老师,首先要热爱这所学校,她常常将自己与学校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每到系里的重大活动,周小燕先生总是积极参与,并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在艺术资源丰富的上音校园里,每一场讲座和音乐会都是精品,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我们要贯彻并发扬周小燕先生的七爱精神,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2020级 吴桐雨



202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