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上音师生在宁波宁海集中隔离,你待我如亲,我为你写歌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750

半个多月前,一批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住进了位于宁波市宁海县的集中隔离点,开启了他们的隔离观察生活。而当他们离开时,隔离点的门上、桌上,留下了数不清的感谢的话语,或三言两语,或信笺满溢。

感动,让隔离点工作人员们猝不及防。这段特殊的时光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故事?

图说:上音学生致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感谢信。采访对象供图

感谢信里还原的特殊时光

过去的这段隔离时光,对于这些上音学子来说,是他们“青春成长过程中难以忘怀的一段记忆”。在一封封感谢信里,这段难忘的特殊时光一点点还原:

“每天早晨听到欢快的开饭声音,有时还能听到唱歌的声音”,就这样,“一天的好心情就开始了”。清晨六七点钟,“大白”会“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学生们做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会“一层一层楼梯爬上来,为我们运送丰富的餐食和物资”;从走廊这头到那头,他们“每日进行着消杀作业,为我们创造安全的隔离环境”;100多个房间,他们“不辞辛苦帮我们清收垃圾,大家的诉求你们竭尽全力为我们达成”……而同学们都知道,“我所看到的, 只是你们付出的一隅”。

隔离点工作人员的付出,同学们都看在眼里,这群为了照顾他们“有家不能回,把来自异地的我们当成亲人一样照料”的人,此刻成了他们眼中最可爱的人,也是他们心中最敬佩的人。

图说:上音学生致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感谢信。采访对象供图

“云上课堂”成就的双向奔赴

在收获关爱的同时,一场因感恩而起的双向奔赴,正在酝酿。

团宁海县委书记冉诗雅还记得那天,她接到了来自隔离点的对接需求。“那天是4月15日,隔离点的同学们主动提出,是否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宁海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孩子们上课。”

这个消息对冉诗雅来说,是意外的收获。“这些同学是国内音乐方面顶尖的学子,平日孩子们很难有机会接触到他们。”在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对接后,21个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孩子通过“云上课堂”和来自上音的专业“老师”们开始了一对一的专业课教学。

“他们平时要上学校的网课,大部分是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给孩子们上课。他们真的非常专业,钢琴、小提琴,只要听到孩子们的演奏,就知道他们的水平如何,还能根据孩子们各自的水平,给予专业的指导。”冉诗雅说,她由衷地希望,特殊时期的“云上课堂”能给孩子们打开更广阔的视野。

图说:“云上课堂”提供一对一专业课教学。采访对象供图

一朵《花》里绽放的两地情谊

跟冉诗雅对接的人,正是上海音乐学院此次隔离的带队老师,钢琴系支部副书记于清,而她也成为学生们和宁海当地沟通的桥梁。

在宁海期间,同学们感受着来自宁海这座城市的关心和温暖,这也点燃了他们“以艺抗疫”、传递爱心的热情和活力。在于清的组织、策划下,隔离点的同学们合力创作了一首歌曲,并与宁海县互联网发展联合会隔空合作,剪辑成一支感人的MV。

图说:隔离点工作人员为过生日的学生准备的生日蛋糕。采访对象供图

“I believe I believe,口罩下的你,笑得就像一朵花;I believe I believe,我们勇往直前,暴风雨后出现彩虹……”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声线,加上坚定的rap,学子们在这首被命名为《花》的歌里,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情感。正如MV开头特有的注解,“这是一首歌,献给这座城市所有的你们,宁海,谢谢你!”而在MV里,他们看到一个个朝着共同目标努力的身影,他们终于看到,一张张脱下口罩、笑靥如花的脸。

“花是春天的象征,在这个疫情突发的春天,歌里有同学们对春暖花开的向往,也有大家对收获的温暖的感恩。”于清说,待到疫情散去,她一定会回宁海,带着同学们一起,用自己所能,去回馈这片在最艰难的时光里给了他们无限关爱和勇气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