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

发布者:许首秋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929

   



    徐欣,研究员,上海音乐学院博士、中国音乐学院硕士、本科。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人类学、传统音乐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英文期刊《亚欧音乐研究》(Asia-European Musical Research E-Journal)编委,印第安纳大学音乐人类学&民俗学系访问学者。研究领域:音乐人类学、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中国传统音乐。

 

    出版专著《草原回音:“内蒙古地区“潮尔”的声音民族志》(上海音乐出版社2014,译著《认同的表演:蒙古人的音乐、舞蹈与口头演述》(社科文出版社,2022年)。代表性论文:《草原上的他者——西方人的蒙古音乐考察及民族志写作》(《中国音乐》20213期);《语词与历史:晚清民国新疆行记中的“偎郎”》(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213期)《从乐器研究到表演研究:丝绸之路上的抱弹类鲁特及其演奏传统》(《中国音乐》2020年第4期);《从核心风格到身体惯习:科尔沁潮尔中的泛音“HIANG”》(《音乐艺术》2019年第4期);“Chuurin Duu: The Mongolia Bi-Phonic Music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und Ecology” (Asia-European Musical Research Journal, vol 2);《哈萨克歌曲跨界传播的历史追溯与当代解读》(《中国音乐》2018年第5期);《西方视野中的中南半岛音乐区域化格局》(《中国音乐》20163期);《声音生态观念下的蒙古族双声合唱“潮林道”》(《黄钟》2014年第4期);《聆听与发声:唐·伊德的声音现象学》《音乐研究》20114期);《声音与历史:以声音感为中心的蒙古族乐器“潮尔”研究》,(《中国音乐学》2011年第4期);《泛音歌唱研究在西方》(《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102期)等。

 

    研究课题:“中国及周边中亚地区双声音乐区研究”(北京市教委,2015-2019);“采风四十年:当代西方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考察与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20-

 

    教授研究生课程:音乐人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专题;本科课程:音乐人类学记谱与分析(音乐学系本科四年级)、中国少数民族音乐(音乐学系本科三年级)。

 

    曾获北京市第八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第七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