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剑

发布者:许首秋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148


孙剑博士,副研究员。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研究院专职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科研处副处长。主要从事作曲和音乐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他近期代表性学术论文有:《音乐轨迹曲线拟合可视化分析法》《音乐分析新动向——以A&HCI期刊《音乐分析》(Music Analysis)为例》《奏鸣曲式连接部中的“属延长”兼及贝多芬《第三交响曲》第一乐章相关评述与分析》等。担任本科音乐领略法、曲式学,研究生调性音乐理论、分析与表演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来他的学术兴趣主要在音乐理论基本问题研究;音乐分析与数学建模;以及中国音乐创作及作曲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目前正在主持上海市艺术科学(一般项目)“江南丝竹之当代音乐创作研究”。目前还担任“上音译丛”执行主编。曾多次主持、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上海市教委科创重点项目、上海市哲社教育学项目等。曾担任《中国新音乐年鉴》主编助理、《大辞海·音乐舞蹈卷》分支主编助理、条目撰写人。

 

曾获得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作品奖。入选2019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主要作品有:艺术歌曲《一剪梅》《凤头簪》等、吉他独奏《纪念册》、钢琴独奏《嘎嗦》《暗色调》《序曲与赋格二首》等、双钢琴《璺纹》(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混合室内乐组曲《中国旋舞》、弦乐三重奏《逝去的童年》、打击乐重奏《NeitherNor…》、为唢呐与Max/MSP而作《破阵图》、钢琴小协奏曲《三重‘V’》、管弦乐《序曲》《盛世礼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