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4-19浏览3445

沈洋

沈洋,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出生于中国天津。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学院和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林德曼青年艺术家训练班。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歌唱家。被特聘为星海音乐学院荣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兼职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20076月,沈洋作为最年轻的参赛者,在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惟一金奖,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琼·萨瑟兰为他颁发了象征比赛优胜者的威尔士皇家水晶奖杯。

20094月,沈洋参加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首演,成为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首演的最年轻的华人歌唱家。他在中国国家大剧院、苏黎世歌剧院、马林斯基剧院、英国格莱登伯恩歌剧节和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也有着极为丰富演出历程。在音乐会曲目上,他在曲目上有着巨大跨度,且演出遍及世界各地。他多次以独唱家的身份和上海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等合作并演出包括从巴洛克清唱剧到二十世纪当代音乐作品。同时,他还是中国的顶尖交响乐团亲密合作伙伴,除了演出经典的音乐作品,在当代音乐会方面,他世界首演了包括叶小纲教授提献给沈洋的《悲欣之歌》(李叔同词)等其他重要作品。

在上音本科学习期间,他就录制、出版并发行了世界上首张华人版舒伯特声乐套曲《冬之旅》,2017年为庆贺上海音乐学院建院90年,他出版了2010年与杨立青教授录制的《中国艺术歌曲集》。2018年,Naxos唱片出版的由梵志登与香港管弦乐团演出的瓦格纳《诸神的黄昏》全剧唱片,获得留声机大奖。2021年,他与匹茨堡交响乐团录制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唱片获得两项格莱美奖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