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中外学子同唱《We are the World》同心守“沪”,为上海加油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686

“相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一起拥抱如常的上海。”

4月1日,当上海浦西地区封控开始,城市慢下脚步,《We are the World》同心守“沪”音乐会让人们在云端相聚。

上海音乐学院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携手,带来《重聚》《依帕内玛女孩》《火车向着韶山跑》《自由探戈》《Blues for Gilbert》等中外作品。上海音乐学院“世界之声”合唱团压轴登场,在云端合唱《We are the World》,用歌声传递“命运与共”的信念。

“世界之声”合唱团成立于2014年,由来自各国的留学生及中国学生组成,他们演唱不同语言、不同风格的曲目,传播世界各民族丰富的音乐文化。在《We are the World》中,身处世界各地的合唱团成员们进行了一次跨时空的合唱。

担任合唱指挥的是获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哥斯达黎加留学生孟爱德。他说:“此刻我们相距很远,不得不应对生活计划中巨大而意外的变化。我一直在思考我们该做些什么,我们可以向人们传递什么信息,这时我想起了《We Are the World》,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关于团结的歌曲。我想这不仅对中国人,对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也是如此。”

韩国留学生明谞英与苏里南籍华裔学生王盛艺一起演唱了二重唱《我爱你中国》。明谞英告诉记者:“对我来说,‘中国’指的就是我身边的中国人,我想用这首歌表达我的爱。我知道有很多住在上海的外国人,我也希望这首歌能给一同守‘沪’的他们带去信心和力量。”

在准封闭的校园里,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季智与留学生们同吃同住,见证了学生们为音乐会排练的过程。“明谞英和王盛艺的《我爱你中国》排练了两三天时间,每个乐句、每个咬字都精益求精。目前校园里一切井然有序,音乐让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更加团结。”季智还透露,“世界之声”合唱团目前正在策划一首原创抗疫作品。

不少在沪外国友人观看了这场线上音乐会。来自塞尔维亚的黛安娜一家五口已经在上海生活多年,她说:“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中国人民克服困难的能力,相信疫情的阻隔只是暂时的。这场线上音乐会来得太及时,我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相信我们一定能渡过难关,一起拥抱如常的上海。”

眼下,上海正经历一场大考,抗疫工作者奋战一线,许多外籍友人也与上海市民守望相助。上海音乐学院校友、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助理马星星近日成为社区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分发抗原检测产品。当邻居开门,听到她说中文,总是有点惊讶。马星星说:“很多人觉得我是‘老外’,但我觉得我只是长了一张外国人的脸,其实我早就是个上海人了。以前我作为外国人总是被帮助、被加油的那个,这次我觉得我也特别想给中国人加油。”

《We are the World》同心守“沪”音乐会由上海市妇联、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承办。近期,上海音乐学院携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已连续三周推出“一起抗疫 ‘音’为有你”《抗疫三部曲》。

“在向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致敬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给在沪的外国友人鼓劲。”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玲说,“我们希望,音乐慰藉心灵,也希望音乐带来的暖意流淌在城市每一个角落。”

复旦大学蒙古留学生娜拉观看线上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