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新闻晨报】拥有音乐与爱的我们,还惧怕什么呢?上音阿卡贝拉版《这世界那么多人》,感动了太多人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719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人群里藏着一扇门,我迷朦的眼睛里长存,初见你,蓝色清晨……”

视频中,随着纯净、悠扬的女声慢慢出现,镜头由近及远、缓缓后退,从一个女孩的脸庞,变成多了两个男孩,紧接着,人越来越多……最终,有16名学生出现在画面中,每个人都面带微笑,轻声吟唱。

最近,这个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以下简称“上音”)的、向抗疫人员致敬的阿卡贝拉合唱视频在网络上“火了一把”——文艺抗疫的主题、清新的基调、优美的阿卡贝拉唱腔、贴合校园的镜头等元素集合在一起,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


个性化改编,每人有唱一句“solo”的机会

阿卡贝拉即无伴奏合唱,人声为唯一的表现形式。

上音的阿卡贝拉社团成立于2016年,成员来自学校各个年级、各个专业。成立至今,该社团已多次在国家、上海市等层级比赛中获奖,音乐,已成为成员们之间紧密相连的纽带。

如今,疫情严峻,社团日常训练也因此中断,但隔断得了物理距离,隔断不了音乐的力量——上音阿卡贝拉社团多名成员线上组织策划,线下快速“行动”,仅用12天时间,就完成了《这世界那么多人》上音阿卡贝拉版本mv的演唱、拍摄、剪辑工作。

发布至今,这份唯美的mv作品就像一枚投掷在湖心的石子,在社会上引起阵阵正向的“音乐的涟漪”。

《这世界那么多人》原唱是莫文蔚,而曲作者正是上音的校友彭飞。今年春晚中,歌手韩红也曾唱出独属于她的版本,并在舞台现场情不自禁地落泪。

“我改编歌曲、演唱歌曲的时候,也想落泪。”《这世界那么多人》上音阿卡贝拉版本的改编者、上音作曲指挥系2020级视唱练耳专业学生杜俊也告诉周到君,她花了两天课余时间,将此曲初步改编完成,将许多原先的器乐部分,用人声“替换”、表达出来。

“歌曲原先是人声和器乐的和鸣,经过改编,变成了纯人声的表达,听起来更空灵,让人感动。”就这样,经过杜俊也的改编,新版本的歌曲中,男低音、男中音、女低音、女中音、女高音等几个声部混合在一起,大家互为主唱和伴奏,同时,合理的作曲编排使得不同人声的音色、音高、音域紧密交融,显得整首歌更巧妙、更有层次感、结构感。

“有的同学的声音悠扬,就像弦乐器的音色;有的同学声音厚重,像鼓点的声音;有的同学的声音随性自然,像清新的吉他……即使我们也曾想过,要不要加部分乐器进来,也最终因为人声已十分和谐饱满,而放弃了。”杜俊也表示。

社团指导教师高木梓老师告诉周到君,除了“纯人声表达”这一特点之外,这一版本的《这世界那么多人》还有一个特点,即每个演唱者都至少有一句主唱。

“比如,我觉得这句话的音域和内涵,很适合这位同学,我就会单独为他设计一句主唱。等于是‘量身定做’吧!”杜俊也称,不断的练习、合排,让每个伙伴的音色都凸显出来,也让她在初步改编基础上,再“为每个人写一句solo”的“个性化改编”,成为了可能,而这种“二次改编”的过程,延续到了录制前的最后一刻。

“现在,很多的阿卡贝拉作品,主唱都只有一个人,但我们这首歌中,每个人都是主角,也是配角。这样的改编设计,也与‘这世界那么多人’的主题相契合,即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同时是主角和配角,都具有存在感。”高木梓如是说。


共性化处理,让整首歌的审美统一


前期的改编之后,同学们投入了紧锣密鼓的练习之中。

周到君了解到,社团成员们虽然都有一定的音乐基础,但不一定都是学习声乐的,大家来自不同专业——有的同学来自现打系、有的同学来自音乐工程系,有的同学来自艺术管理系,系别五花八门。

 “大家虽然不是最专业的,但大家的音色都很‘别具一格’,这使得歌曲的表达更加多元化。”

随即,高木梓又补充道:

“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即大家对作品的审美,和所向往的、呈现的效果。因此我们在后期剪辑上,也尽量用我们‘自己人’。”

改编者杜俊也也表示:“只有参与过歌曲演唱的同学,才懂得,什么样的效果处理,是最符合这首经过改编的、歌的审美的。例如,灰树叶飘转在池塘,看飞机轰的一声去远乡……这句歌词,所有人一致认为,要唱得格外抒情,并带有一点点的怀旧感。大家想法一致了,歌也就完满、统一了”。

就这样,为每个人写一句“solo”的个性化改编,与最终的共性化审美处理,这看似矛盾的二者,在这首改编曲中,得到了和谐的统一。

此曲的原曲作者彭飞听完这个版本的曲子后,也表示:

“学弟学妹们演绎的这个版本,可能是我听过的里面,觉得最文艺的一个版本,包括和声、织体的运用、合唱的一些编排和演唱方式,我觉得超越了大家印象中对于这首流行歌曲合唱版该有的样子。它有一些文艺的气息,而我觉得这个文艺气息,是非常好的,也非常契合我们上海音乐学院的传统,和我们创作这首歌想要呈现出的形象。听完后,我很感动。”


为了作品,大家凝智聚力、各显神通


“你可能想象不到,同学们为这首歌‘贡献’出多少奇思妙想。”高木梓谈及mv编排中的趣事,不禁笑起来。

原来,这支mv拍摄脚本的撰写者,不是专业人员,而是来自音乐教育专业的社长秦嫄,而在之前,她也只有过一次撰写脚本的经历。

“没有专业的条条框框,我反而发挥出了最大的想象力。”秦嫄告诉周到君,她拿到改编歌曲后,就立即在平板电脑上写写画画,第几秒出现什么镜头、同学们摆出什么队形、需要什么光效——脑海中的构想,在屏幕上都一目了然。

而最难的,莫过于想法的实操过程。

“歌曲中有一句‘远光中走来,你一身晴朗’,我本想用阳光逆光展现出来,无奈拍摄的那几天全部是阴天,无法拍摄出效果,之后就动脑筋,改成用灯光照射。但最终效果也不错。”秦嫄告诉周到君,这样在有限条件下,进行的“plan B”式创作,还有很多,例如,校园封闭期间,没有录音棚,大家就临时借了同学的小录音室进行录音;没办法到户外拍摄春景,成员们就就近拍摄校园景象;本想将拍摄地点确定在空旷场地,最终也因为防控要求,临时改为零陵路上音书院的一角……

“最有趣的莫过于,一个‘轮椅’也参与了我们的拍摄过程。”高木梓告诉周到君,拍摄第一句歌词的镜头的时候,需要将摄像机架在滑轨上缓慢移动,但无奈条件有限,大家就动脑筋,找了一台轮椅,来代替滑轨,摄像机架在轮椅上,效果却也一般无二。

“我们社团很‘神奇’,为了最终的作品,我们挖掘出了自己不同的才能与智慧。改编的改编、写脚本的写脚本、拍摄的拍摄……为了作品的圆满,大家各显神通。”杜俊也笑言道。

就这样,阿卡贝拉版《这世界那么多人》,在筹备12天后,以一种带有学院气息、带有温暖治愈特点的文艺气质,出现在众人面前,并引得数人感动落泪;镜头中的抗疫镜头,更是引发无数人产生共鸣——音乐的力量,由此显现。

“其实,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镜头中的每个人都穿得很朴素,顶多在脸上化了淡淡的妆容,就是想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作为抗疫群体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很普通,甚至朴素,但即使如此,我们也应该拥有一颗向往美好、向往幸福的心,这颗心,可以让音乐可以流淌进来,可以让爱与希望流淌进来。穿着简单的我们,就像刚刚在楼上吃了一顿防疫餐,或者刚刚做了一次核酸检测,就走下楼来,顺便唱了一首歌,就是如此简单。但简单中,藏着伟大。”说到这里,高木梓有些哽咽,她清了清嗓子,继而说道:

“拥有音乐、拥有爱与温暖的我们,还惧怕什么呢?疫情,总会过去。我们要相信未来,更要相信自己,相信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坚强、勇敢、智慧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