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记忆 | 在回望历史中开创未来!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15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现实的映照,回望历史,更好地远观外来! 

       为更好地从上音校史中汲取力量,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党委宣传部(校史馆)、离退休工作处策划了以“校史记忆”为主题的校史人物采访拍摄系列工程。项目以年龄为依据,对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老先生进行采访。

       第一批以目前可接受采访的90岁以上的上音人为主。为了能更全面地了解上音的办学历史,我们也特别采访了曾担任校领导的几位老先生。

       聆听上音校史,从上音的校史记忆中追溯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一期“校史记忆”采访拍摄项目历时一年,

从策划到日渐成型,

凝结了上音人浓浓的爱校荣校之情。

参与者也在其中深受教育。

在第一期“校史记忆”临近尾声之际,

来听听参与采访、整理的师生们的心声——


王琛(作曲指挥系秘书,2021届作品分析专业硕士毕业生)

校史不仅仅承载着学校一路走来的点滴,更是记录着一代又一代前辈们的心血,是无数人对音乐及教育事业的热心凝聚。如今,上音迎来了她94岁的生日,在这漫长的时光中,我们从未忘记其中如星光闪烁般的每个瞬间,在每个上音人的心中,它们终究汇聚成时间的银河。祝福母校!


林雅仪(2019级音乐学)

我参与邱斌先生的采访整理工作。邱老师对党有很深的感情,即使现今早已退休仍心系学校发展,强调“立德树人”,认为教育学生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本,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并予以贯彻。他们的循循教导我们应当谨记于心,不光注重专业素养,也需要注重精神建设,成为能够跟上时代要求、获得人民喜爱的新时代音乐人。


程泽睿(2019级音乐学)

采访陈敏庄先生时,在先生的客厅墙上,挂着用彩笔画着大小圈圈的日历,上面划出的是给学生上课的时间,看后不觉有深深的感动。陈老师的教师身份不知不觉已有半个多世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与老先生的交谈即是与过去的上音历史接壤,在繁忙的校园生活和流速飞快的年月中获得了一份参照与温暖,从而更坚定地想要循着他们的脚步走下去。


黄滟彬(2020级数媒专业

我们站在狭长的走廊里,房里传出热切的欢迎声与寒暄,接着便见到了王逑老师,她正把一只小白狗抱到另外的房间去,一边跟我们打招呼。热情、可亲,是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王老师特地穿了红色的衣服,开始采访前又披上了红围巾,真是一抹可爱的颜色。

采访中途,王老师问了句“你们是不是听得烦了”。怎么会呢?对于我,一个无论在年代上还是专业领域造诣上都与王老师有着天差地别距离的后辈而言,她所讲的这些故事都令人如痴如醉。

记得采访前一天的专业课上,给我们上课的老师说,其实年轻人对历史比大家想象的更感兴趣。而听故事时,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历史距离我如此之近,我所错过的年代与环境、认识的空白,也都在整理资料时一点点被弥补。

王老师给每个人都准备了温可铮先生的声乐艺术集成《生命的咏叹》、回忆录《为艺术为爱情》和温先生的书画集。这些资料十分珍贵,值得细细品位。


潘亦驰(2019级艺术管理)

第一次见面时,惠玲老师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虽然已经九十逾岁,但身体仍然十分健康,思维也非常敏捷。当问及老师的求学经历时,惠玲老师先是沉思了一会儿,随后便从加入新四军的经历说起。

70多年前的历史对于我这样一个00后的学生来说是模糊、没有实感的,但是随着老师的叙说,我的眼前复现了那个时代,而老师在那个时代中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戏剧和声乐慰劳部队的经历更是深深的感动了我。

当老师开始叙述她的教学经历时,我更受到触动:老师与学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老师与她的丈夫曹鹏先生的相互支持与进步更令人感动。

最后老师对现在学生的寄语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努力学、在有条件下用全力去学。艺术确实需要天赋,但是如果不努力一切的天赋都是空中楼阁,这也是惠玲老师对我们所报的殷切希望与鞭策。

采访结束后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她的书房,其中有好几幅老师的画,老师在平时生活中也是那么富有艺术的趣味。惠玲老师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宝贵的历史资料,更多的是一位教育家、艺术家以她一生作为示范的人生之路。


陈昶(2018级艺术管理)

整理老教师们的采访对话,深切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从他们的言谈中可以窥见过去那些我未曾了解的岁月。他们的钻研、学习,或许在整个校史中只是微小的一部分,对他们而言却是贯穿一生的奋斗和愿望。


方可欣(2019级音乐学)

通过整理老先生的采访,不禁感叹老前辈们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中为民族音乐的振兴与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既融合贯通学习西方音乐体系,又继承贯彻到民族音乐的振兴中,奠基了我国音乐事业的基础,是后浪们继续前行的标杆。


智安琪(2020级音乐学)

此番从镜头里看到了顾连理老师丰富的一生,有幸能够聆听她的教诲。平凡的对话,不平凡的人生。因为一代代默默奉献的人们,才有了如今学校在专业中的位置和成就。


潘家云(2020级音乐工程系)

在采访郑曙星老师后,我颇有些感触。一方面,上音的校史在我眼前变得更加立体化,脱离了书本中文字照片的局限,变成了老师口中更加贴近生活、富有人情味的种种形象;另一方面,我感怀于上音诸多前辈对于音乐教育的执着追求,以及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怀,也正是前辈们的不断努力,造就了如今的上音。而于我们如今的上音学子,更应从校史中追溯初心,真诚地对待自己的专业。

【校史记忆全集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mp/appmsgalbum?action=getalbum&__biz=MzAwNDQxMjYzNw==&scene=1&album_id=2154702078001119235&count=3#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