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3-27浏览2552

吴洁

吴洁,女,19887月12日出生于上海,汉族。

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讲师,音乐人类学教研室。

学术简历:

20079月至20127,本科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获学士学位。

20129月至20177月,于上海音乐学院硕博连读,研究方向东方音乐,导师赵维平教授,获艺术学博士学位。

20179月至20197月,为中央音乐学院国家资助型博士后,研究方向民族音乐学,合作导师张伯瑜教授。

20199月起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任教。

教授课程:东方音乐、音乐学写作、中国音乐史、论文写作、丝绸之路音乐概览。

研究领域:东方音乐、音乐人类学、丝绸之路音乐、中国汉唐时期的音乐史。

主要成果:

期刊论文《粟特纳骨瓮上的音乐图像释读》(《黄钟》2021年第4期)、《丝绸之路上的外来乐鼓研究》(《音乐文化研究》2020年第2期)、《新出粟特音乐考古材料探析》(《音乐研究》2019年第6期)、《丝绸之路上弹拨类乐器的东渐与流变》(《音乐文化研究》2018年第1期);《从史料、壁画来看丝绸之路上胡旋舞、胡腾舞、柘枝舞的发展与流变》(《交响》2017年第2期);《从汉唐时期的敦煌壁画看乐队排列的变迁规律及历史特征》(《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等。

合著:“图兰朵的故事形成以及在一带一路国家中流传及演变”,《丝绸之路音乐交流的历史钩沉》(第六章)张伯瑜主编,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21年。著作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项目课题:《“一带一路”音乐文化资源: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重点项目,2020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3项。

联系方式wujie7@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