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文汇报】核酸检测队伍边响起琴声,上音志愿者“艺”起抗疫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1377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核酸检测队伍的旁边,响起了优美的琴声——这是发生在上海音乐学院零陵路校区的一幕。部分上音乐器表演类专业志愿者,拿起手中的乐器带来表演,让大家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时,能够感到轻松一些。

“艺”起抗疫,上音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广大师生,使学院的闭环管理顺利有序进行。志愿者带来的生动演出,在师生的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丰富了闭环管理期间广大师生的业余生活同时,也为大家营造了愉快轻松的集体生活氛围。

自3月初上海市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音乐学院在接到上级要求进行全院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院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在全院教职工的核酸检测中,机关党委志愿服务队发挥了有力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积极响应防疫号召,主动认领任务,协助做好人员登记、扫码检测、维持秩序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上海音乐学院学工部、团委迅速反应,由团委牵头各系部团总支积极配合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校级志愿者总队,以及系部团总支分队两级志愿者服务队伍。

校级志愿者总队主要以上音团委团学骨干、各系部团总支推荐的50余名优秀学生骨干组成。在学校48小时内两次核酸中,校级志愿者队伍担任了核酸人员名单登记、核酸人员检测分组、现场咨询和秩序维持等重要的工作内容。每一位志愿者同学在工作期间认真负责,充分发挥了党团员先锋带头作用。

各系部团总支志愿者分队由各系部团总支130余名优秀学生党员组成,他们参与了各系部封闭期间学生管理的重任,帮助系部团总支运送物资,组织学生有序核酸,帮助有需要的同学领取餐食等志愿服务。

“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我感受到了上音师生的团结与担当。在检测过程中,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甚至还在检测人数较少时主动提出让其他志愿者暂时休息,自己帮忙站岗,但是谁都不肯做那个暂时休息的人,大家的互相关爱与勇于担当,让我倍感温暖与骄傲。”上海音乐学院2019级艺管系学生刘凌琛说。

“当我第三次穿上防护服,戴着志愿者挂牌站在学校教学楼前,重复着说过几百遍的‘请提前打开健康云二维码’,我已经没有了初次当志愿者时的慌张和忙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坚信风雨过后的彩虹就要出现。上海加油!上音加油!”上海音乐学院2020级民乐系学生经典说。

1184274907.jpg

上音的退休教职工们也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当社区发出战“疫”招募令时,老同志们挺身而出,积极报名参与所居住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卡口志愿站岗,引导检测登记等方式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献策献力。

邵志瑞老师,上音原工会常务副主席,妇委会常务副主任。在小区接到封控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时,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上岗后她在检测中引导小区居民排队做核酸,帮助退休居民登记检测等工作。她说:“做点志愿服务,特别是在防控新冠疫情中做点事情,很有意义。”

方正基老师,上音原公共基础部党支部书记。身为小区楼组组长,他得知小区封控消息后,主动请缨积极配合居委干部通知所在单元住户开展核酸检测,并做好信息登记。镜头记录下他跟居委干部协商,为居民划分组块做核酸检测工作布置时的样子。他说:“尽自己绵薄之力,把小区住户核酸检测工作做好。”

陆梅珍老师,原上音附中学生科老师。疫情发生后,她按照小区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居家防疫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主动报名当起了一名防疫志愿者,为居民测体温、来人登记、通知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她说:“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是应该的,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汇集成上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动人群像。疫情尚未结束,大家仍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