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视角

廖昌永任上音歌剧院首任院长、艺术总监:演出覆盖全年,打破校园围墙

发布者:肖阳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5557

3月2日下午,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被聘为上音歌剧院首任院长、艺术总监。上音演出公司董事长陈明、艺术处处长史明阳、声乐歌剧系教授郭森被聘为上音歌剧院副院长。此外,余隆、张国勇、许忠、孙红、张亮、周湘林、陈明、史明阳、郭森被聘为首届上音歌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

                                                                         上音歌剧院艺委会部分成员

与此同时,上音学科建设成果展演季暨2022年上音歌剧院演出季正式发布。演出季包含“原创风采”“声动中国”“海派江南”“隽永古典”等八大主题,涵盖交响乐、室内乐、声乐与歌剧、西洋器乐、中国民族器乐等多种元素。

                                                                                  上音歌剧院

演出季中,上音将推出民族歌剧《康定情歌》、大型情境音画《毛泽东诗词艺术歌曲》《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音乐会》、上音-基尔联合制作版经典歌剧《茶花女》、上音-大熊合作机制2022年度音乐会以及围绕德彪西诞辰160周年、弗兰克诞辰200周年、斯克里亚宾诞辰150周年和上海音乐学院建校95周年等重要纪念节点策划的系列专场音乐会等,形成时间上覆盖全年、内容上涵盖全部学科的艺术实践体系。

《茶花女》

“我们希望通过上音歌剧院的运营,为上海大歌剧院的建设培养一批演艺人才和管理人才,也希望通过上音歌剧院演出季和上音学科建设成果展演季的平台,向社会汇报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学、创作、科研和学术成果。”廖昌永说。

原创歌剧《康定情歌》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成绩。一些演出得到线上线下的热烈反响,仅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到2亿人次。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

廖昌永介绍,未来的“上海音乐学院演出季暨学科建设成果展演季”,是校内艺术实践与教学成果展示机制的改革平台,也是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发展、演艺大世界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展示平台,更是对接、引领长三角艺术一体化发展的平台。上音歌剧院将集中展示学校教学、科研与综合学科建设的整体成果,横向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欧洲广播联盟等重要国际和区域优质平台开展合作,纵横交叉,实现学科建设延伸与服务社会文化的双重效能。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音乐学院将打破“围墙”,欢迎更多市民走进校园。廖昌永向记者回应:“很多人觉得上海音乐学院很神秘,希望能走进学校,看看上音的教学和校园是什么样的。之所以打开校门,是为了让校园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这座城市,为上海城市文化建设、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做出贡献,也希望大家能更好地了解高等艺术院校的教学。我们有些课堂的教学实践将有限地开放给市民,提高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素养。”

廖昌永透露,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整体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一期建设,其中包括沿淮海路390米绿化带的建设,还有六栋历史保护建筑的修缮工程。“我想应该是明年年底,所有的建设可以结束,我们将给上海市民、给全国游客展现一个崭新的、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