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2021年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者:郭恺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51

1119日,为期两周的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在汾阳路校区小音乐厅落下帷幕。参与此次培训的46名新进教职工分别来自10个二级院系和9个职能部门。在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术科研能力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四个单元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打破岗位、部门、专业的界限,充分沟通、充分交流,在收获知识、提高技能的同时,也收获了友谊、得到了成长。

 党委书记徐旭,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二级院系负责人代表,全体新进教职工出席结业典礼。

  

 徐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是上音党史学习教育中一项重要的安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校史、学科发展史、专业发展史的学习和了解,看清楚过去上音为什么能够涌现出多位艺术大师、教育名师,为什么能够培养出一批批活跃在国内外重要舞台上的艺术新人,为什么能够产出高质量的艺术成果和教育成果,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使上音获得更多的成功,赢得更大的胜利。          徐旭说,教育事业和文艺事业都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教育战线和文艺战线都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文艺的主要职责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两者都是铸造灵魂、启迪心灵、传递真善美的重要工程。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把音乐高等教育领域和文化文艺领域的重大问题放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放到新发展格局中思考、研究、定位,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摄取营养。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明德引领风尚,坚持崇德和尚艺相统一、修德和修艺相统一,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引导学生、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

  

  冯磊介绍了结合培训同步实施的“强学强校大家谈”线上活动与青年教师座谈会开展情况,并对学员们积极踊跃的建言献策作了回应。冯磊评价说,新进教职工利用不同的平台和渠道,各抒己见、踊跃建言,为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发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深化提供了许多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金点子”,在未来的工作中也欢迎广大教职工将好的建议和想法通过职能部门或二级院系传递给学校。

  

钢琴系郝端端代表新进教职工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翩代表新进教职工发言


音乐学系洪丁代表新进教职工发言


研究生部王晶代表新进教职工发言


徐旭、冯磊为新进教职工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中,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薛红警官、上海师范大学刘阳副教授、上海市教委后保处挂职干部骆云天、上音心理咨询中心毛媚副教授分别就高校安全风险提示、语言文字规范、校园生活垃圾分类、音乐艺术学生心理特点与危机干预技术开展专题培训。

  

高校安全风险提示专题培训


语言文字规范专题培训


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音乐艺术学生心理特点与危机干预技术专题培训


 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部、科研处、艺术处、国际交流处、校史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为新进教职工开展校史教育、底线教育、学科意识培养、制度政策解读等专题培训。

 东方乐器博物馆的参观中,学员们在近距离欣赏乐器之美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进一步深化了对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地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认识。

  

新进教职工参观东方乐器博物馆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