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系党建活动——打卡建党百年红色经典革命地

发布者:刘灏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19

民族音乐系党建活动

——打卡建党百年红色经典革命地


2021113日下午,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的领导下,民族音乐系开展了建党百年红色基地打卡活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带领部分教师和同学打卡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以及渔阳里纪念馆(即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


民族音乐系师生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合影


上海市兴业路76号,一幢砖木结构石库门住宅沿街而立,它是中国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与它隔街相望,一座新的石库门建筑拔地而起,正是修缮一新的中国一大纪念馆,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之一。

202163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纪念馆展览以“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为主题,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展出各类展品1168件,其中包含612件文物展品。

走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画着党各个时期标志性建筑的巨幅油画《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鲜红的党徽下,串联起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一系列伟大实践的光辉历程。展览通过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板块,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的前期奋斗历史图景。

纪念馆的“镇馆之宝”——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吸引了不少同学拍照留念,同时展出的有72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正是这本珍贵的文献引领无数的青年找到并确认了自己的终身信仰——马克思主义。


民族音乐系师生参观一大会址纪念馆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短短八个字,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伟大历史意义,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从五十多人发展成今天一个伟大的政党。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听着一段段红色故事,在先辈留下的红色记忆里,我们再次重温了那段炮火连天、民族危殆的历史,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建筑外立面上,一个个拱形门楣下悬挂着12块带有上海红色里弄名称的铭牌,包括渔阳里、树德里、广吉里等。而渔阳里,正是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


民族音乐系师生在渔阳里合影


1920822日,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领导下,俞秀松、施存统、陈望道、李汉俊、叶天底、沈玄庐、袁振英、金家凤等8名青年,在新渔阳里6号发起成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俞秀松担任书记。这是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就设在这里。

19209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此创办外国语学社,由杨明斋担任校长、俞秀松担任校长秘书。学社在《民国日报》上公开刊登招生广告,招募和培养各地先进青年,为输送优秀青年干部赴俄学习做准备。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在学员中,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罗亦农等后来成长为中国革命的卓越领导人。

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这样的红色石库门建筑还有很多,它们交织成久久回响的红色旋律,凝聚成汹涌澎湃的红色力量,融入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的血脉。

通过这次建党百年红色基地打卡活动,民族音乐系的师生们深受触动。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建党的百年历史不会被我们忘记,它将熔铸为中华儿女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带领我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无愧时代馈赠,我们将用实际行动阐释并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用音乐奏响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忠诚担当。


民族音乐系师生活动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