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守初心 音乐引领庆百年”——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者:刘灏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147

结对共建守初心 音乐引领庆百年”——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链接]「大年初一」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给您拜年啦!察院机关党委、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把学习党史同音乐党课结合起来,2021615日,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师生,走进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大门。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乔君英同志(左一)、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教授(右三)、民族音乐系党员、副系主任陈春园教授(左二)、民族音乐系党员祁瑶教授(左三)、民族音乐系党员魏思骏老师(右一)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徐汇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吴琰、张华、孟毅敏、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燕,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乔君英,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党员副系主任陈春园,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党员祁瑶、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系党支部党员魏思骏以及徐汇区委政法委党员同志代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师生、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代表。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乔君英主持本次活动。


一、以底蕴悠扬之民族乐器,奏响澎湃昂扬之红色旋律

《喜相逢》笛子演奏:王天立、笙伴奏:曹竞淳;《凤凰展翅》笙演奏:曹竞淳;《洪湖主题随想曲》二胡演奏:经典,《游击队歌》二胡演奏:唐一凡、经典;《天地星空》柳琴、中阮演奏:龚力娅、高心怡;《映山红》: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学生、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


二、观历历往事,品沧桑变化

在本次活动中,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师生跟随着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乔君英同志的脚步,率先来到徐汇检察院的电子展板教育基地。在这里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系党支部师生了解到徐汇检察院六十五载光辉历程,了解其在司法改革中的先驱地位等。

          上音民乐系师生参观电子版


三、入党宣誓 牢记使命

随着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的指引,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师生与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代表来到二楼大厅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燕领誓,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分别领誓


四、共建交流  优势互补

活动现场环境

会议开始,首先由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邱燕副检察长致辞,她提到了上海音乐学院在过去峥嵘岁月中,曾创作了多支抗战救亡歌曲,率先拉开中国近代音乐史上第一批抗战救亡歌曲创作的序幕。邱副检表示希望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和上海音乐学院能够以音乐党课为契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以党建共建作为加强两院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发挥双方职能优势,努力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新格局和长效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促进双方共同成长。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邱燕副检察长致辞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表示,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先行者,百年间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音乐工作者,他们的个人事迹同样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贺绿汀院长的《游击队歌》诞生于战场一线,是抗日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唱支山歌给党听》是朱践耳先生在雷锋同志逝世后,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谱写的伟大音乐作品……他相信,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在结对共建的征程中,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更加深入,将共同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取得新成效、新进展、新胜利。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发言


五、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与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互相介绍各自专业

姜俊鹏同志介绍了刑事检察业务,其分为四个检察部。第一检察部主要审理普通邢事犯罪检察业务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第二监察部主要审理重大邢事犯罪检察业务;第三检察部主要审理职务犯罪检察业务及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第四检察部主要审理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及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察业务。

陈思琦同志介绍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民事检察分为四个职能:对生效民事的监督,对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对执行活动的监督以及支持起诉。

高友敏同志介绍了综合行政业务。其分为办公室、政治部、业务保障部、检务保障部、检务督察部。


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干警介绍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具体职能


陈春园教授介绍了二胡是中国民乐中最具代表性的民族乐器,从1915年刘天华先生创作的第一首二胡独奏曲到现在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征程,《病中呤》、《洪湖人们的心愿》这一首首极具民族特色的曲子无不诉说中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民族音乐系的同学们同样也在演奏中、音乐会中感受着党史,聆听着党史。


民族音乐系党员、副系主任陈春园教授发言


祁瑶教授介绍到民族音乐系弹拨教研室是民族音乐系中专业分类最多的一个教研室,一共有六个专业,分别是:古琴,古筝,中阮,琵琶,柳琴与扬琴,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如今在中国学筝的人数已突破了1000万人,超越了钢琴,说明国人越来越认同了中国的民族乐器,越来越坚定了内心的文化自信。祁瑶教授同时也在交流会上介绍了“减字谱”这一古琴常用的记谱法。
魏思骏老师提到笛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汉族乐器,也是汉族乐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乐器。最早在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骨笛距今已有9000年的历史,中期骨笛可以吹奏完整的六声音阶或七声音阶。笙是汉民族古老的吹奏乐器,它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乐器,被誉为“中国的管风琴”。唢呐是从西域传入的乐器,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使唢呐拥有其独特的气质与音色,已是我国具有代表性的民族管乐器。


民族音乐系党员祁瑶教授发言


六、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在行动

本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音乐走进群众的践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与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的党建共建活动更打开了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师生的格局,而这些都将是大家未来进行音乐创作,传递更优美红色旋律的重要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