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追随——二胡艺术致敬百年光辉岁月”陈春园教授师生团队西北红色之旅

发布者:刘灏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58

2021年6月8日晚,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弦歌迭奏,颂红色经典,重温光辉历史。在庆祝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北民族大学科研处、音乐学院主办的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信念的追随——二胡艺术致敬百年光辉岁月”陈春园教授师生二胡专场音乐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也是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课程思政的交流和汇报。

二胡艺术历经百年,她的根离不开中国这片土壤,离不开精神谱系的滋养和灌溉,红色基因为二胡艺术的发展赋予了强大的生命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了解建党百年的历史,循着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之路,便能深入理解我们的民族个性,探寻到二胡这门艺术的生命之源。


    当晚的讲座音乐会由陈春园教授亲自导聆。从刘天华《病中吟》到刘文金《长城随想》,再到王建民的《第五二胡狂想曲——赞歌》,音乐会曲目贯穿“五四运动”至今的整个百年二胡发展史。除却经典红色作品的演绎,音乐会还穿插点缀了江南风格作品、现代作品与西方移植作品,展现了二胡艺术的多元性和包容性。在重温我们党、我们国家那一段苦难光辉的岁月同时,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红色音乐文化带来的温暖力量,坚定我们对共产主义伟大信念的追随。

演出精彩瞬间


李渊清老师用家乡吴侬软语向大家讲述乐曲 


西北民大管民老师向大家讲述演奏上音前辈王乙《丰收》的初衷


    音乐会所选90%曲目,在甘肃均为首演。音乐会结束时音乐学院院长赛音教授发表总结性讲话,祝贺音乐会圆满成功,再次对陈春园教授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校际间课程思政建设的合作、交流表示赞赏。本场近三百名师生观看了演出观看了此次演出,掌声不断,好评如潮。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讲座音乐会后第二日,师生团队一早启程,驱车去往150公里外的会宁会师纪念馆参观学习,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向烈士敬献花篮。


移步至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馆内收藏了丰富的历史图片和实物。各单元以仿真的故事场景为实体,声效与灯光为多媒手段,完整地反应了红军光辉的战斗历程,生动再现了会宁会师的壮阔场景。


红军党员登记表(一级文物)

红军老战士赵文有用过的三弦琴(二级文物)



西北学习交流期间,祖国的大好河山也令师生们流连忘返。团队参观了炳灵寺石窟,了解学习了兰州的历史风貌,在补足精神之钙的同时切身感受了甘肃当地的风土人情。


    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红色之旅、心灵之旅。陈春园教授的师生团队以二胡艺术为切入点展开学习交流,了解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会师精神,并与西北民族大学的师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让我们跟随党的引导,共同坚守长征精神,紧密团结,将民族音乐与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