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音 | 2021上音留学生短期项目跨越21个国家,在云端架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发布者:陈晓翌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2243


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1年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于2021年7月至9月在线上举行,共吸引来自法国、美国、摩尔多瓦、津巴布韦、比利时、西班牙等21个国家的44名学员。



项目结业仪式日前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晓翌,音乐学系教授刘红和项目学员代表现场出席结业式,南京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惟一和其余项目学员通过线上平台参加。会议由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乐佾真主持。



本次项目聚焦不同国家艺术文化之比较,以“中国民族音乐”“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和中国传统器乐、声乐表演专业辅导课,举办学员线上汇报音乐会,打造一门集教学、欣赏和体验于一体的全方位综合课程,使国际学生在充分了解中国艺术文化的同时,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进步,从而达到了解、共鸣、传播和发展的目标。



搭建线上平台,定制特色课程


受疫情影响,今年项目调整为线上授课。为了完整呈现系列文化类课程,上音组织了专业的录制团队,搭建了线上授课平台,邀请了德高望重的音乐学家、表演艺术家为项目制作了7场中国民族音乐系列专题讲座;同时联合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兄弟院校有关中国传统戏曲、中国古典文学、中国功夫和中国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开设了13场中国传统文化线上课程。


二胡大师课讲座录制


此外,上音优秀的青年表演艺术家为中国民乐项目的学员开设中国民族器乐专业辅导课,通过在线教学,帮助学员提高演奏技艺,继承传统的表演方式,为学员的音乐专业发展提供指导。


笙演奏线上专业辅导课


同时,为展示在本次项目中学员们的学习收获,从项目学员的近40首视频作品中,编辑整理,制作了汇报音乐会集锦视频。



“体会中国音乐之美、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项目期间,学员们克服了疫情带来的时间和地域困难,积极主动地完成了线上各种形式的教学任务,提升了专业能力,拓宽了国际文化视野,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在项目的线上结业仪式中,两位分别参与了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和“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的学员代表,津巴布韦籍学生战鹰(Nyasha Rabson Kakodzi)西班牙籍学生陈佳临(Jia Lin Chen Zhang)都表示,虽然疫情使大家无法实现线下交流,但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在云端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拥有了一次珍贵的体验。通过本次两个项目的学习,他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国音乐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战鹰:今年是我首次参加上海音乐学院暑期学校项目,学习了中国艺术歌曲演唱课程,我感到非常愉快和难忘。在学习期间,我对美丽的中文和中国传统加深了理解,也感受到中国人民对不同文化的包容,同时更被中国的专家学者致力于保护传统文化的努力所感动。


通过这个项目,我也受到启发。我希望在我的国家也能够发起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与世界各地的高学历人才交流互鉴。为了能实践我的想法,我计划在明年的上海暑期项目为大家讲解津巴布韦的传统文化和音乐。


陈佳临:首先我想感谢中国政府携手上海音乐学院,给来自众多国家、不同国籍的学员这次机会,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音乐,不仅如此,还有中国的诗词、太极拳、京剧和传统医学,在我的认知中,这些都是中国文化具有标志性的方面,他们和中国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有这样的一个交流机会是非常珍贵的。在我看来,这次的课程对于中国文化的推广非常有益,搭建了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将音乐及其他方面的文化特点展示给世界,像一面窗户反射出中国悠久的文化和历史。


展示上音优势学科,促进国际教育交流


冯磊在结业式上指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而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引领者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示范者,希望通过此次项目搭建交流平台,向大家深入介绍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促成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让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


后,他祝愿各位学员在未来都能成为文化使者,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融合贡献力量。


此次项目结合了上音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共同搭建的“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平台优势,在展示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科传统优势的同时,促进了国际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了上音国际化办学的步伐,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促进中外文化与艺术的沟通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遇。


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和“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是上海音乐学院依托上海市教委政策扶持,结合本院特色和学科优势,为更好地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积极拓展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而推出的传统项目。自2011年起,上音已连续举办了十届上海暑期学校——中国民乐项目和三届“一带一路”艺术文化人才培优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