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举办2021年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

发布者:郭恺发布时间:2022-08-06浏览次数:142

1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2021年新进教职工岗位培训同日在汾阳路校区聆淮楼四楼大会议室拉开帷幕。此次培训分为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学术科研能力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四个单元,将党史、校史、学科发展史、专业发展史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引导新进教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院长廖昌永、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二级院系负责人代表、全体新进教职工出席开班典礼。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工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郭恺主持开班典礼。

廖昌永在开班动员寄语中谈到,上音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标准,面向世界音乐的发展态势、面向中国音乐的传承与传播发展、面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任务、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以“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为愿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校九十余年来,始终秉承“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使命,推进“和毅庄诚”校训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坚持“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标准”的办学理念,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

廖昌永说,教师是一个寓神圣于平凡的职业。教育事业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影响着人类的未来。希望新进教师能在坚守三尺讲台的同时,跳出一角课堂,用更宽广的视野、更高远的志趣,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做学生学业上的好老师,人生路上的指明灯。

廖昌永、曹荣瑞为新进教职工授予校徽

曹荣瑞以“新时代、新思想与上音人的使命担当”为题,为新进教职工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他将上音的办学愿景、办学使命、校训精神、新时代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等放在建党百年和建国百年的大背景下论述探讨,引导新进教职工思考学院近百年文化传承中所蕴藏的真善美元素、所传递的立德树人内涵;依托新校区建设规划介绍,剖析“五大发展理念”,倡导开放共享;以注重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科学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六种思维方法”为切入,引导新进教职工明确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党风廉政、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底线红线。

声乐歌剧系张天洋代表新进教职工发言

党委办公室崔世卉代表新进教职工发言

培训特邀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教授讲授“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理论解读”。徐俊峰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等的意义背景介绍,从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价值、科学内涵、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以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要求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蕴。

后续两周中,新进教职工将进一步通过职能部门的政策解读了解人事人才、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相关制度,提升学科意识,增强安全意识,明确学术道德、学术诚信规范要求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掌握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的有效方法。新进教师还将通过跟岗教学实践,从前辈导师的教学中汲取经验和技巧,加快适应“教师”角色身份,增强“上音教师”的使命认同。

 

供稿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