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前沿|上音深耕艺术与科技,探索交叉学科领域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684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g6CTsStOzdemTXI3WBUiw


中国传统艺术文化富有独特的内涵和代表性,文化与科技的交叉融合是艺术不断创新发展历史的必然进程。


随着我国在艺术领域中运用科技美学和数字科技的方式,进行国家文化表达能力和水平的逐渐彰显,因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带来的创新应用,成为更新发展传统文化的巨大推动力。


而与此同时,科技的创新、突破与发展也越来越依赖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这就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





这个十月,对于上音新兴学科领军人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来说十分忙碌。10月中旬出席人工智能行业的金秋盛会——2021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21)并发表演讲;10月下旬又亮相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艺术分会,成功当选首届CCF计算艺术分会副主任。原本深圳和宁波的会议论坛也在日程之列。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在交叉学科领域不断探索,2020年建立“音乐人工智能”博士点,今年已经招收音乐人工智能博士后进站工作。过去三年中,连续获得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科技创新工程“多维云端?乐交互系统”项目和“??智能辅助音乐疗愈”项目,教育部新文科“音乐人工智能专业探索与实践”项?目前,在人工智能与音乐教育、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作曲与制作、人工智能数据标注与分析等相关领域正在展开一系列研发工作。




出席2021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并发表演讲

《音乐中哪些是可以来计算的?》


2021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 2021)10月中旬在成都举行,以“智启非凡”为主题,聚焦万物智能互联时代的学术前沿与技术重点。以引领技术趋势、破题行业变革、助推产业发展为目标,大会设置了九场专题论坛,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多视角展开交流探讨,促进相关研究与应用突破,推动行业智能化水平。




于阳教授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艺术与?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受邀出席大会,并在专题论坛上做《音乐中哪些是可以来计算的?》嘉宾演讲。

于阳教授通过大量实例,举证数值计算在音乐声学原理、空间与混响、作曲家的数学游戏、早期序列音乐、算法作曲、频谱音乐、音乐数字协议(MIDI)、频谱与乐器设计、音乐音频信号处理、人机交互(演奏)在音乐中的体现与应用。在音乐创作中,计算艺术在许多音乐作品中或早就有所隐喻抽象的艺术与实体的数值碰撞可以创造出无数全新的可能性,给现代音乐概念带来前所未有的革命。他认为,艺术与科技、音乐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和必经之路,在当今高新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艺术领域亦要跟上时代潮流发展。







在艺术发展的过程中,“艺术计算”逐渐成为一种行业共识,AI算法、知识库、声音与图像、机器学习、大数据等在内的智能科技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在技术层面具有关键的牵引性,推动艺术进入一个新的创作境界和呈现高度,为文化传承与创新创造了更多可能。

站在产业的视角来看,“艺术计算”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是人工智能与艺术的交叉融合,涉及人才培养、作品创作、形式呈现、信息传播、数据保存与研究等全产业链环节,需要高校、艺术创作单位、文化组织、科技公司等多个关联体的共同合作。





来自全国各领域的25位院士、专家和行业领军者们围绕更细分的技术和垂直应用展开了针对性的探讨。科技影响未来,于阳教授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将会继续在艺术与科技、音乐与人工智能领域深耕,期待和这一领域的专家和同行们一起努力,为人文艺术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当选首届CCF计算艺术分会主任
探索学科融合与集成创新

10月2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计算艺术分会负责人选举工作在北京举行公开差额选举。


在八大不同艺术、科技门类数名候选人现场竞选演说和激烈的角逐后,经CCF计算艺术分会首届执行委员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于阳教授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出,当选首届CCF计算艺术分会副主任。音乐工程系杨健教授当选为常务委员。


为顺应艺术与科技未来发展的交叉融合趋势,更好地体现国家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战略需求,2020年11月22日CCF计算艺术分会筹备会成立,由于阳教授等艺术界、科技界数十名专家联合倡议成立“CCF计算艺术”分支机构。2021年1月31日,CCF第十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创建“CCF计算艺术分会”的决议。

计算艺术(Computational Art,简称 CA)作为一个涉及音乐、美术、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与计算机学科的交叉领域,是学科融合的集成创新。计算艺术分会将聚焦于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对音乐、美术、舞蹈、戏剧、设计、电影及跨媒体等多种艺术学科的和谐共融与发展,团结、联合、组织艺术与科技领域的专业人才,从艺术创作、艺术教育、艺术表演到艺术传播,将其成果转化融通到文化应用和社会服务各个层面,促进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加快艺术科技的产业化,为该领域努力钻研探索的专家、师生和从业者创造一个开放平台,形成一个志同道合的学术共同体,相互启发、鞭策,共同去探索更开阔的事业。


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力图将人类的创造力和顿悟力,特别是艺术表现中很难捕捉的一些信号融入到计算中,对于计算科学技术本身的创新发展也是一大挑战,无疑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可让科学界更深刻地认识到艺术的价值。


CCF计算艺术分会未来的主要工作是将相关学科及行业领域资源进行汇总、建设计算艺术领域活动大平台、建立不同艺术门类的科研细分平台以及奖励机制。




CCF秘书长唐卫清博士为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颁发证书











中国计算机学会

计算艺术分会

(第一届委员会主任与副主任)

 

主任委员

李小兵(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主任)

副主任委员

于    阳(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上海市音乐声学艺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孙茂松(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王志鸥(北京黑弓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