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忠诚》一次跨越时空的探寻和缅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2308

       

原创音乐剧《忠诚》作为2021年度上海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演出剧目,108日到10日上演于上音歌剧院。同时,该剧被列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型音乐党史课,唱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展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原创音乐剧《忠诚》的创演是上音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举措。该剧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顾问单位,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上海市档案局(馆)指导,上音与奉贤区联合出品,以音乐剧的形式展现保护“中央文库”这一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史上的传奇篇章,生动再现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上音赓续红色基因,持续推出红色主题剧目,以艺术创-演-研教学模式,思政育人,立德树人,并向社会广泛推广,打造一堂生动的音乐党史课。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之一,《忠诚》演于2021东方美谷艺术节开幕式,在奉贤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连演两场,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国内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新华社、中新社、央视频、中国经济导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广播电台、东方网、学习强国、上观新闻、澎湃新闻、今日头条等争相报道和转载。2021年8月,入选由文旅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

该剧主创作曲兼音乐总监安栋、制作人刘晶、导演张轩豪、编剧陆驾云、编舞李奇、多媒体总监程瑜怀、声乐总监高扬、指挥张博、配器李林等,均来自上音;还邀请国家一级导演、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著名作词人甘世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服化设计董桂颖,以及著名音响师金少刚等加盟。音乐戏剧系党员教师马良,优秀毕业生(校友)夏振凯、喻越越、王艺埙、胡超政,在校生方书剑、丁汀等领衔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