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未来”|第二届艺术管理研究生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旭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140

“走向未来”|第二届艺术管理研究生论坛圆满举行


   10月22日,“走向未来”第二届艺术管理研究生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零陵校区隆重举行。论坛开幕仪式由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晶晶主持。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致开幕词。

 冯磊副院长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对远道而来的评审专家及参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本次艺术管理研究生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论文写作是研究生学习阶段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研究成果的产出、交流学习不仅是研究过程的积累,也是学术思想的碰撞与成果的体现,本次艺术管理研究⽣论坛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向未来”作为此次论坛的主题,旨在探索新形势下艺术管理学科理论与研究的新路径,研讨艺术管理新业态、新形势。期待本次论坛能为艺管研究⽣提供⼀个学术交流与观念互动的平台,在兼容并包的学术殿堂⾥,碰撞出思想的⽕花,贡献出鲜活的思考。


 开幕仪式结束后,论坛通过两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艺术院团与博物馆管理;乡村振兴与社区艺术;新兴技术、艺术市场与消费;艺术传播;艺术⽣产与呈现;艺术教育六项具体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参会的各位研究生以本届论坛为平台,充分研讨当今新形势下艺术管理学科发展的新趋势,共同探究艺术管理在新形势下的新出路。


分论坛(一)

   上午九点三十分于第一分论坛(零陵校区503L)开始了议题一“艺术院团与博物馆管理”的精彩汇报,议题一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主持,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田川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单增、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方华、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成啸担任评审专家。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段雨彤以《文创3.0时代与剧院发展的新融合》为题分析了文创基本概念及发展、剧院新文创产品设计,她提出将新文创的发展作为剧院剧场今后发展可以考量的内容,希望剧院为社会带来兼具艺术性、文化性、市场性为一体的新产品。

   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李少璐以《音乐元宇宙畅想——疫情之下的国家大剧院“双轨运行”演出新业态研究》为题,介绍了在疫情之下,国家大剧院线上演出与线下艺术沙龙相结合的模式。

   上海大学研究生吕涵以《高校艺术博物馆计划项目分析》 为题,研究了高校艺术博物馆的概念与发展以及相关案例,并从中汲取了对我国高校艺术博物馆的启示。

   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杨玙萌以《故宫博物院战略管理创新性的研究》为题,向我们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战略管理、内部外部环境及其所采取的具体措施,提供了国内外文博行业的发展标杆和榜样。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郁海仑以《文化产业价值链视角下的上海“演艺大世界”区域品牌发展初探》为题,详细介绍了上海演艺聚集区“演艺大世界”品牌概况,分析了文化产业价值链视角下的“演艺大世界”区域品牌发展,对比了国内外演艺产业区域品牌个案,并且为演艺大世界品牌提供了未来的建议。

   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张一明以《基于剧场理论探究后媒介时代的剧场管理》为题,讨论了剧场理论及其现状指出了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可以运用多元媒介实现剧场管理形式改变。

   下午两点于第一分会场(零陵校区503L)开始了议题二“乡村振兴与社区艺术”和议题三“艺术生产与呈现”的精彩汇报。
   议题二由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方华主持,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朝霞、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单增、上海大学副教授马琳、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成啸担任评审专家。

   云南艺术学院研究生戴羽晗以《乡村振兴下民族文化遗产资源再生产研究——以云南省双柏县三笙文创产品设计为例》为题,以云南省双柏县三笙文创产品设计为例进行个案研究,通过对乡村振兴下三笙文化的资源构成、资源提取和资源再生产的过程进行研究,提出了对三笙保护传承与再生产的思考。

   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赵清扬以《城市广场舞中城乡文化的融合共进》为题,提出在艺术乡建的背景下,乡村成为艺术界讨论的重要对象,为文艺界提供礼俗新秩序、建设新思路城市空间的文化建设也需齐头并进,要抓住乡村建设的快速列车,将传统“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适宜地融入进城市艺术之中,为其活态传承赋能。


   议题三由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成啸主持,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朝霞、上海大学副教授马琳、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方华担任评审专家。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陈雨蔚以《如何打造沉浸式戏剧新未来》为题,回顾了沉浸式概念的历史变迁,提出了沉浸式演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

   上海大学研究生崔钰林以《双重视角下线上艺术展览形态的现象化分析》为题,从策展方和观展方两个角度,分别分析了线上展览发展以来产生的影响,并对现象进行阐释。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胡迪以《网络综艺节目赋能演艺市场:逻辑、困境与突破》为题,通过对爱奇艺推出的网络综艺《戏剧新生活》进行个案研究,探寻演出市场的发展逻辑,提出演出市场发展时存在的问题,探索演出市场发展的突破路径。

分论坛(二)

   上午九点三十分于第二分论坛(零陵校区511L)开始了议题一“艺术传播”的精彩汇报,议题一由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周立主持,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朝霞、复旦大学副教授汤筠冰、上海音乐学院讲师魏星、上海音乐学院讲师颜聪担任评审专家。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范秀平以《独立音乐大众化传播的路径、机理与价值》为题,探索了国内独立音乐的大众化发展、传播路径、运行机理以及传播价值,并指出独立音乐大众化传播实际上是在媒介的作用下娱乐与商业的边界不断蔓延致使商业和艺术、小众文化和大众文化之间边界逐渐被消弭,但无论如何不同的独立音乐人都以他们特有的音乐实践诠释着他们的音乐选择。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刘家臻以《古风音乐的生产与传播》为题,从古风音乐的定义、发展、生产、传播几个方面入手介绍了古风音乐的生产与传播模式,并指出古风音乐的品质将会逐步提高,古风音乐受众参与的特质应当被保留下来,未来古风音乐也依然是会依托互联网创作、办公、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牛祉策以《新媒体与大数据环境下的音乐艺术传播研究》为题,分别从内含解析、现状分析、机遇挑战、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入手探究了音乐艺术的传播,并针对现状给出了应对策略。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韦布花以《媒介融合背景下非遗民族艺术传播的逻辑与策略研究》为题,分别从非遗民族艺术与媒介融合概况、传播特征、传播的文化生态与媒介逻辑、推广策略、未来展望五个部分研究了非遗民族艺术的传播,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实质性建议。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姚宇涵以《“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对音乐艺术的传播效果研究》为题,运用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究了“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传播效果、影响传播效果因素、游戏的艺术传播性,从而指出利用游戏本身的媒介属性和娱乐性为教育服务,以娱教的形式去播撒“意识”,做到授人以渔,或许是未来值得再思考的问题。

   下午两点于第二分会场(零陵校区511L)开始了议题二“新兴技术、艺术市场与消费”和议题三“艺术教育”的精彩汇报。

   议题二由上海音乐学院讲师魏星主持,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田川流、复旦大学副教授汤筠冰、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周立、上海音乐学院讲师颜聪担任评审专家。

   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刘诗杨以《新业态视角下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现实逻辑与路径选择》为题,阐述了数字音乐新业态的产品困境、价格困境和渠道困境,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探索了数字音乐新业态发展的时代路径。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王紫琰以《论偶像产业的基本体系结构——生产者与消费者》为题,总结出了偶像产业的传统运营模型和现代运营模型,并提出了参与式粉丝文化存在的隐患。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张睿琦以《奢侈品牌与当代艺术家合作效果研究——基于中国消费者的调研》为题,以深入访谈的研究方法,探究不同消费者对奢侈品与艺术开展合作的态度,以及这种合作对消费者的影响。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张智超以《论艺术衍生品的产品属性——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衍生品为例》为题,对衍生品的特征和价值进行了概述,并介绍了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衍生品中的代表性案例。


   议题三由上海音乐学院讲师颜聪主持,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田川流、复旦大学副教授汤筠冰、上海音乐学院副周立、上海音乐学院讲师魏星担任评审专家。

   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陈梦迪以《“产教融合”:关于文艺院团艺术教育的路径优化研究》为题,提出应当以艺术教育为切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尝试推荐类似这样打通和衔接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产教融合”路径,以艺术教育板块带动艺术生产与艺术消费之间的互动。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王雪松以《数字媒介时代音乐存在形态的“泛教育”图景漫谈》为题,从音乐存在形态的变迁、数字媒介时代音乐存在形态的“泛教育”表征、融入“宏大叙事”,优化“泛教育”环境三个方面分析了当下社会音乐存在的基本形态,以及这一形态表征给人带来的泛教育影响,并提出了一定的应对思路。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郑晗雨以《游戏进入艺术博物馆——关于游戏化对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的价值与应用研究》为题,对具体的案例进行分析,阐述了游戏化如何作为展览策划思路和作为公教组织活动方式进入博物馆。











颁奖典礼

   下午17时,在结束了两个分会场的汇报后,于主会场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晶晶主持典礼。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田川流和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朝霞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单增、复旦大学副教授汤筠冰和上海大学副教授马琳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会者颁奖。


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戴雨晗 云南艺术学院  

《乡村振兴下民族文化遗产资源再生产研究——以云南省双柏县三笙文创产品设计为例》

赵清扬 广西艺术学院  

《城市广场舞中城乡文化的融合共进》

崔钰林 上海大学

《双重视角下线上艺术展览形态的现象化分析》

姚宇涵 上海音乐学院

《“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对音乐艺术的传播效果研究》

郑晗雨 中国美术学院  

《游戏进入艺术博物馆——关于游戏化对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的价值与应用研究》

 

二等奖:

吕   涵 上海大学

《高校艺术博物馆计划项目分析》

杨玙萌 中国戏曲学院

《故宫博物院战略管理创新性的研究》

张一明 广西艺术学院

《基于剧场理论探究后媒介时代的剧场管理》

陈雨蔚 上海音乐学院

《如何打造沉浸式戏剧新未来》

刘家臻 上海音乐学院

《古风音乐的生产与传播》

刘诗阳 湖南师范大学

《新业态视角下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现实逻辑与路径选择》

陈梦笛 北京舞蹈学院

《“产教融合”:关于文艺院团艺术教育的路径优化研究》

王雪松 中国传媒大学

《数字媒介时代音乐存在形态的“泛教育”图景漫谈》

 

三等奖:

段雨彤 上海音乐学院

《文创3.0时代与剧院发展的新融合》

李少璐 中央音乐学院

《音乐元宇宙畅想——疫情之下的国家大剧院“双轨运行”演出新业态研究》

郁海仑 上海音乐学院

《文化产业价值链视角下的上海“演艺大世界”区域品牌发展初探》

胡   迪 上海音乐学院

《网络综艺节目赋能演艺市场:逻辑、困境与突破》

范秀平 南京艺术学院

《独立音乐大众化传播的路径、机理与价值》

牛祉策 香港浸会大学

《新媒体与大数据环境下的音乐艺术传播研究》

韦布花 中国传媒大学

《媒介融合背景下非遗民族艺术传播的逻辑与策略研究》

王紫琰 上海音乐学院

《论偶像产业的基本体系结构——生产者与消费者》

张睿琦 上海音乐学院  

《奢侈品牌与当代艺术家合作效果研究——基于中国消费者的调研》

张智超 上海音乐学院

 《论艺术衍生品的产品属性——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衍生品为例》

  本次艺术管理研究生论坛以“走向未来”为主题,搭建了艺术管理研究生的对话交流平台,邀请了国内权威艺术管理学界专家参与专题问答,探索了新形势下艺术管理学科理论与研究的新路径,研讨了艺术管理新业态、新形势,收获了丰盛的成果。让我们期待明年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