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上音举办研究生导师研修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903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与提升研究生导师履职履责行为与能力,2021年9月27日,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了面向近三年新聘研究生导师的研修班。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院长廖昌永,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出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冯磊主持。 

 党委书记徐旭的讲话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统领,强调重视研究生教育及导师队伍水平提升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徐旭总结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三个主要发展趋势与特征,并向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履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二、确保研究生教育质量,做好研究生专业指导工作。三、弘扬知识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导师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徐旭号召研究生导师们,能秉承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坚定信念,承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共同为上音的“双一流”建设和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的讲话立足于全国格局,简要介绍了上海市高等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取得的成就。随后聚焦于学科建设,明确学科发展与学位授权有着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他表示,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在研究生教育中,导师、学生与管理队伍是三个最重点的因素。我们要树立研究生教育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导师的指导为核心,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的。围绕着“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研究生教育主线,束金龙从国家、省市以及院校等不同层面,构建“国家顶层设计、省级重点保障、学校全覆盖”导师培训体系,对导师在研究生选拔、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材建设、培养过程的管理、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制定、培养质量的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随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曾敏,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民乐系主任刘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韩斌分别以《筑梦育人,师者初心》《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需要重视的几个基本原则性问题》和《学科建制化与学科建设》为题,就师德师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论文指导和学科建设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

下午,研修班按学科分成五个小组进行学习与研讨;之后,各小组召集人音乐学系主任王丹丹教授、作曲指挥系主任周湘林教授、声乐歌剧系主任方琼教授、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教授、民族音乐系主任刘红教授等在大会汇报、交流了各组研修成果。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教授也择要做了简要的回应与说明。

研修班最后,院长廖昌永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研修班是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由关键人物研讨关键问题。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水平和研修成果。廖昌永强调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导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对其所培养人才的价值观塑造、学术实践能力形成,具有关键意义。尤其是我们学校这样的专业艺术类高校,师生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更为深远。所以,身为导师,必须从师德师风、学术规范、业务能力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第一责任人”的使命和担当。廖昌永鼓励全体研究生导师积极作为,为培养出“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艺术人才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2021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研修班,对于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起到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预期效果。

 

供稿: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