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速递

上音众乐“STAGE·现打之声”上音现打系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3191

10月16日上午10点,“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STAGE·现打之声”——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专场音乐会于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如期举行。本次音乐会由上音党委宣传部、艺术处和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现代器乐与打击系和艺术管理系协办。

虽然下着大雨,但许多对音乐会翘首以盼的乐迷们早早就来到了现场。为了在保障校园疫情防控有序进行的同时,让更多市民能享受到高质量艺术,在党委领导下,学校研究制定了“上音众乐”防疫工作入场方案,经过细致周密的安排、紧锣密鼓的筹划和各系部的通力合作,力求在保证安全有序的情况下,对外开放了能容纳更多观众的贺绿汀音乐厅。现场,校门口不仅有多位后勤保障处的工作人员,许多学生志愿者也参与其中,保证了观众有序地入场。

本场专场音乐会结合上音现打系全学科力量,充分展示了现打系各专业特点。音乐会主题名为“STAGE·现打之声”,旨在为上音现打系优秀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各专业优秀音乐作品的艺术实践舞台,希望以此创造一个现代器乐面向大众的发声点,充分表达了现打系师生对舞台的激情与向往,更展示了上音师生对于艺术的追求和热爱。

伴随着背景音乐的响起,音乐会正式开始。第一曲中国打击乐《古风》缓缓而来,全曲再现了古代将士在荒凉的古长城内外戍边巡逻点将、誓师及与游牧民族战斗的场景,中华民族悲壮而伟大的历史在音乐中尽数体现。随后一曲古典吉他《前奏曲》,还原了古时鲁特琴的音响效果,带给听众耳目一新的听感。紧接着又是一曲古典吉他《天秤座小奏鸣曲第三乐章》,快速的音阶、快速分解的和弦,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激动人心的感觉。

古典吉他四重奏《歌唱祖国》,现打系学生将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改编成古典吉他版本,细腻柔和的音色为这首爱国歌曲增添了另一种风味。接着是笙协奏曲《虹》之第三乐章——彩虹,极具柔美、绚丽特色的慢板配合舞蹈的动感,歌颂了生命与大自然诚挚的和谐与永远生生不息的关系;接着“上音巴扬五重奏”带来了《春之声圆舞曲》与《游击队歌》。《春之声圆舞曲》生动地描绘了大地回春、冰雪消融,一派生机的景象,宛如一幅色彩浓重的油画。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歌》用慷慨激昂的旋律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歌颂了游击健儿们机智勇敢、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将现打系器乐艺术特有的声部所混合交融产生的和谐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出场的歌曲是一首马林巴曲目《Chaconne》(恰空),带观众领略了马林巴琴的独特音色与演奏方式。随后出场的手风琴、古典吉他与电子管风琴合奏的《不忘初心》,在保留原曲基调的基础下,利用双排键将管弦乐作为主体,扩展了此曲磅礴豪迈的气势,同时又有手风琴和吉他两个独奏乐器以延续旋律本身的悠扬与深情,给人带来丰富精彩的听觉效果。最后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流传甚广,经过电子管风琴二重奏的演绎,既体现了现打系器乐演奏的个性,又兼具原曲的悠长柔美,别具韵味。


不知不觉间,音乐会进入了尾声。上海音乐学院爵士乐团带来了由现打系爵士贝斯专业祝海鸣老师原创的爵士乐音乐作品《信天游》,此曲兼具东西方音乐灵魂,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随后一曲爵士小号专业教师李晓川老师原创作品《重聚》,更将久别重逢的挚友们重聚盛欢的场景彰显得淋漓尽致。演出随着乐声和掌声圆满落下了帷幕。

“上音众乐”的前身“上海音乐学院星期音乐会”于1978诞生,至今已过去43个年头,其也在一步步探索中成为了上海的一个知名文化品牌,不仅使高雅艺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让更多市民享受到音乐艺术之美,亦体现了上音始终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为祖国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具有国际视野的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