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艺管学子在“汇创青春”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决赛取得佳绩

发布者:王旭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555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暨“互联网+文化创意类”作品展示活动决赛在上海财经大学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也是上海高校大学生用文化创意迎接建党百年。

艺术管理系精心打造了三个项目,第一次参赛即斩获“汇创青春”一等奖三项。此举无疑是对于艺术管理系学生实务实践和创新创业教学工作的又一次肯定。



本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00余个参赛项目策划方案,其中68组项目进入决赛。经历了4小时专业评审路演角逐,4小时大众评审项目展示,大赛共决出一等奖50组,二等奖85组,三等奖100组。


上音获奖项目团队,分别由艺术管理系王馨迪、应彬烨、张子萱、赵鸿艳(秀阔尔);刘孟童、刘欣语、胡奕斐(SMARTs);施源、孙立源、薛雯心、孔家仪、沈爱佳、翁禛悦(音符家族)共13名2018级、2019级本科学生组成,颜聪老师、朱晶晶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自2月上财创业学院发布“汇创青春”竞赛项目征集以来,三组团队经过数月的努力,突出重围,全部成功揽获一等奖的佳绩。


三组项目充分发挥了艺术管理专业优势。学生们通过对于社会、科技、教育等多方面的探索学习,理论结合实践,成功推出了三个涉及文化创意产业和公共服务的创新创业项目。

项目介绍:
上音本次参与大赛的三个项目立足社会文化需求,综合社会人文、科技转化、艺术教育等多个角度进行思考,提出了独具上音特色的文化创意实践方案。


“秀阔尔—中国表演合唱开拓者”项目展示现场

秀阔尔既是国内首创show choir老年表演合唱开拓者,又是社区文化服务创意解决方案供应商。

秀阔尔将依靠上海音乐学院的专业力量,全面开发一个具有新消费+新场景+新人群的表演合唱生态。为老年团体提供娱乐化、社交化的表演合唱全套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社区提供可复制、易监管的全套社区活动,丰富社区的艺术活动、创造积极的社区氛围。给老年文娱市场与社区养老体系带来突破性的革新。


“SMARTs音乐玩具”项目展示现场

SMARTs是一款让美育更便捷有趣,让游戏更充实自由的创意音乐玩具,以音乐为核心,积木为表现形式。

面对日益增长的美育需求与蓬勃发展的艺术市场,SMARTs音乐玩具秉持着让人们“趣玩音乐,美育随时”的理念,创新将RFID技术等科技手段与艺术结合,同时依托上海音乐学院专业音乐团队,为少儿提供寓教于乐的美育启蒙新选择、为艺术机构提供独家定制的文化创意衍生品。


“音符家族—针对低龄琴童(4-8岁)的乐理启蒙绘本”项目展示现场


“音符家族”系列原创IP乐理启蒙绘本将拟人化的音符卡通形象与音乐教育绘本的模式相结合,对音乐以及乐理、乐曲等的相关概念进行形象化、可视化处理。绘本面向4-8岁的低龄琴童,使孩子们在由基础乐理概念构建出的“音符王国”中尽情冒险,通过文字与图画形象的相互配合,开拓儿童音乐教育培养途径,打造新型、专业的儿童音乐教育方式,帮助孩子轻松入门音乐学习。

关于大赛

“汇创青春”是积极推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大力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活动自2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43所高校的600余个项目,文化内涵丰富,项目特色鲜明,生动地呈现了长三角高校大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本赛事也旨在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大力营造长三角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助力立德树人,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商品”的转化链条,推进高校文创教育成果与市场创新创意产业的无缝对接,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服务,做强学生文创作品展示平台,定期展示学生文化创意作品,逐步覆盖范围延伸至长三角乃至全国,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奠定扎实基础。

“秀阔尔—中国表演合唱开拓者”、“SMARTs音乐玩具”、“音符家族—针对低龄琴童的乐理启蒙绘本”三个项目组充分展示了上音的学科特色与优势,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紧密结合。

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上音将进一步推动各部门通力合作,支持师生艺术科创作品和创新创业成果的孵化。秉承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建构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打造更多的高质量复合型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