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用英语讲座(一) 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978

    2021年9月29日晚,公共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在汾阳路校区北416组织了2021年实用英语第一场讲座“英语学习经验分享会”。讲座上,外语教研室的各位英语老师和包括逢居源在内的上音历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代表,针对大家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一些典型的问题,和与会同学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讲座主讲人逢居源同学是上音音乐学系2020级本科生,他于2021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获得679分的高分,其中阅读分项获得满分;同年8月在桂林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又获得“演讲赛”一等奖、“辩论赛”三等奖,创下上音学子在此赛事的最高记录。
    在讲座中,逢居源同学从英语学习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他日常学习英语的经验,同时也介绍了很多英语学习资源,如哔哩哔哩、TED等。对于专业繁忙与英语学习的矛盾问题,逢居源同学认为要将专业和英语学习紧密对接,硬啃英文专著、学术期刊、听讲座,并充分利用上音图书馆提供的各类资源,如阅览室大量的演奏类英文文献,涉及了演奏法、演奏的生理、心理、亚历山大技法等等方面的内容,值得同学们精心钻研。图书馆还有大量关于世界各地音乐的英文文献,包括中国音乐,尤其是唐乐研究等。关于理解长难句和扩大单词量的问题,逢居源从切身体会中指出,掌握英语语法,分析句子结构,是理解长难句的基础; 词汇的记忆应连着句子一起记,并记住生词出现的场景。对于非常实用的词,尤其需要把整个句子背下来,这样记忆的词汇就会更生动、鲜活,在需要的时候更容易被调用出来。他还现场展示了自己利用词汇归纳法来积累词汇的笔记。对于“说”英语,居源同学表示自己一开始也很害怕,但还是会鼓励自己不要怕开口或犯错。为了说得流利,他会尽可能地说英语,甚至还邀请舍友跟他一起用英语交流。在写作上,他认为写英文日记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训练的方式,同时他非常珍惜每次英语老师给他批改作文的机会,英语老师会从专业的角度帮他分析写作上存在的问题,但由于班级人数众多,这种机会非常难得。
    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奖者代表陈雁桢、张斯悦同学等几位同学也谈到她们在提高英语听力方面的经验。他们认为,听力材料的选择非常关键,英语学习者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听力材料。如果一篇材料几乎都听不懂,只能说明材料难度太大,应当予以放弃。倘若非要听懂,则可以先放慢音频速度循环播放,再慢慢加快,直至在正常速度下能够听懂。
    出席本次讲座的各位英语老师也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实用的建议和指导。讲座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大家意犹未尽。在分享会结束后,甚至还有几名同学找获奖同学加了微信,希望在今后的英语学习中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