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长三角,在线新经济” 上音艺管暑期社会实践(嘉兴篇)

发布者:王旭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089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学习新时代文化发展新思路,响应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号召,我音艺术管理系、研究生部师生共16人组成实践团队,于7月11至14日前往浙江,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在继杭州的学习之后,沿途前往嘉兴、西塘继续进行实践考察任务,对国家的红色历史进行深度学习,并对城市的重点剧院、演艺集团等机构进行参观和交流考察。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的宣传、保护、管理机构,它记载着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船精神”,属于近现代纪念性专题纪念馆。在2006,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落成,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船精神”、更好的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阵地。


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展陈内容分两大篇章:第一篇章是“开天辟地”,讲述鸦片战争以后世界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对外侵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的苦难、抗争,志士仁人救国图存的艰辛探索,主要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一大”代表们的经历及会议概况,使广大党员以及社会各界明白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壮大是中国近现代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第二篇章是“光辉历程”,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以后的重要史实为节点展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让广大参观者能迅即饱览我党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中国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红船


实践团队乘坐游船到达湖心岛,参观了1959年为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历史事件所仿制的当年“一大”开会的红船。


先人的光辉事迹让整个实践团队深受震撼,我们也必将努力弘扬并传承红船精神,为祖国献上我们的力量。

嘉兴大剧院



嘉兴大剧院是嘉兴四大文化地标之一,它集中外演出、会务、展览、电影放映、广告等内容运营为一体,是嘉兴市首屈一指的综合性文化场馆,同时也是嘉兴市高雅艺术的殿堂和文化传承的高地。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实践团队参观了大剧场、小剧场等演艺空间,感受到了嘉兴大剧院“艺术源于生活”的文化作风和“创新务实、诚信双赢”的经营理念。


通过与嘉兴大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卢坤老师的交流,实践团队也深入了解嘉兴大剧院的情况。

问:嘉兴大剧院最受欢迎的剧种类型是什么?

答:最受欢迎的剧种还是面向少年儿童的儿童剧。我们和浙江话剧团有合作,每年他们提供儿童剧40场,受众是全市的少年儿童。其他剧种每年的演出数量都很少,像“开心麻花”我们一年只演一场,因为嘉兴的市场若是开票两场就不能满座,无法形成细水长流的可持续市场。

问:嘉兴大剧院目前有没有做演出季?

答:目前没有演出季,因为演出季的劳务成本大,对于嘉兴大剧院来说日常的演出安排收益更好。

问:嘉兴大剧院在票务方面有什么折扣优惠吗?

答:有,我们推出了每年365元的惠民卡,一共能看八场演出,细算下来每一场演出在50元左右。而面向学生,2014年开始我们推出了20元的学生票,现在仅仅涨到30元。和浙话合作的儿童剧,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文化有约”中进行预约,一个手机号可以为一个家庭领取4张免费票。因为之前开放了二胎政策,所以我们从原本的三张票开放到四张,现在开放三胎政策后,我们也在进一步考量是不是要增加到五张。

问:请问票务系统是如何运营的?

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全国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

问:嘉兴大剧院是浙江剧院联盟的一份子,请问剧院联盟的剧目一般如何引进?

答:剧院联盟共同成立了一个公司,所有的成员会把自制或是感兴趣的项目放在公司平台上,大家一起共享。因为形成了一条每个点之间100公里左右的演出线,演出团体也愿意把价格降下来。同时,看到一些好的项目,剧院之间也会互相推荐。因为剧院联盟对合同履行到位,很多院团都愿意到浙江来。

巧克力小镇


歌斐颂巧克小镇是浙江省重点项目,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区域,嘉善县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内。小镇致力于生产高品质巧克力、巧克力文化创意研学和旅游度假休闲相融合的特色小镇新业态,以巧克力文化为核心,巧克力生产为依托,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探索研学、儿童教育、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浙江省旅游类示范特色小镇。


实践团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歌斐颂大道一路行进至巧克力能源厂,巧克力完整的生产过程在眼前一览无余。可可文化展示区则对巧克力的历史文化以展板、模型等方式进行展示。


云澜湾


云澜湾位于13平方公里的嘉善大云旅游度假区,地处沪杭高铁嘉善南站和沪杭高速大云出口处,是杭嘉湖平原最大的温泉旅游度假项目。云澜湾依托亿万年积淀的优质温泉,以东方的审美传统、西方的现代精神、世界级团队的智慧聚合,筑就国际化、艺术化、文化型为一体的温泉度假圣地,打造长三角温泉度假旅游新标杆。


乘坐着游览车,实践团队对度假村内的各个模块进行了参观。茶道展示、地方名人书画展览、戏曲演出、特色文化套房参观等体验让实践团队成员对云澜湾文化产业园的文旅融合有了初步的认识。


最后,实践团队与云澜湾管理团队在宴会中心进行了座谈交流。在融洽的气氛之下,产业园方对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老师与同学们则基于专业知识,结合参观调查的所思所想对产业园的文化建设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双方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