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长三角,在线新经济” 上音艺管暑期社会实践(杭州篇)

发布者:王旭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084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学习新时代文化发展新思路,响应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号召,我音艺术管理系、研究生部师生共16人组成实践团队,于7月11至14日前往浙江,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从学校出发,依次前往杭州、嘉兴完成实践考察任务,对城市的重点剧院、演艺集团等机构进行了参观和交流考察。

新时代的精神食粮---富义仓艺术中心

富义仓艺术中心是由被誉为“天下粮仓”的中华历史文明建筑——富义仓改造而成,地处杭州古运河边。它由杭州运河复艺仓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拥有近6000平米的展陈空间,是青年人文化艺术生活的新兴集合地,通过不断更新和打造艺术内容,让失去活力的历史遗址燃起新的人文价值。

                   实践团队在富义仓艺术中心合影

富义仓有艺术展览、文创产品、咖啡门店、演出活动与演岀经纪四大业务板块,每周定期上演各类文化艺术演出,有一仓live现场音乐、大型沉浸式剧本杀、亲子戏剧游园会等,并且承接企业团建、告白求婚等项目。

实践团队在富义仓艺术中心演出部总监史曼莉的带领下,参观了富义仓艺术中心L1—L6馆中的艺术情景展览,感受了视觉阅读式的文化项目,还欣赏了“仓杰作”、“不存在艺术商店”中的新文创产品。


                         音乐现场活动

                        参观富义仓

                         参观戏曲名家工作室

                      “不存在艺术商店”

活动在一场精彩的分享会中落下帷幕,总监史曼莉向实践团队团队分享了她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历史保护与商业运营的矛盾问题、空间利用的频效问题等等,并提示我们作为艺管人,既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又要保持创新力,“以万变应万变”。

                        实践团队聆听分享会


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平衡---浙江演艺集团

2019年11月,浙江歌舞剧院、浙江话剧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等单位,融合组建了浙江演艺集团。

                    实践团队在浙江演艺集团合影

实践团队与浙江演艺集团总经理周阿勇、浙江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浙江歌舞剧院书记段永明、浙江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朱耀强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了解了剧目制作、筹融资业务等开展方式。


从事业单位转向国有企业,浙江演艺集团面临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如何平衡的问题。“花小钱,办大事”贯彻在院团的日常项目开展过程中。集团方也向团队分享了艺术演出新模式,即与地方政府合作,结合当地特色,推出有地方特色的艺术项目,以求合作共赢。


杭州剧院,隶属于浙江省文化厅,是浙江省文化直属事业单位。该剧院始建于1978年,是周恩来总理生前亲自批准建造的综合性艺术剧院,后于2000年进行改扩建,成为杭州标志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之一,浙江省最佳的演出剧场之一。

                        杭州剧院外观

在工作人员的导引下,实践团队依次参观了大剧场、小剧场,领略了杭州剧院建院以来40余年的历史发展。

建院至今,杭州剧院共接待国内外艺术团体1000余家,上演了中外优秀剧目3800多场,接待观众50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78%。凭借优质的服务,“演出团体要演出找杭州剧院,观众想看高雅艺术演出来杭州剧院”的良好势头逐步形成。

                         参观大舞台

                        参观小剧场
 
最后,实践团队与剧院领导们进行了交流,了解了杭州剧院的运营架构设置、部门分布、演出季规划、剧目体裁偏向、票务系统情况等,并一同探讨了杭州与上海地区演艺市场的现状。

                        讨论会现场

国有文艺院团改制背景下的成功转型---浙江话剧团

浙江话剧团始建于1949年12月26日,与共和国同龄,建团七十多年来,共创作演出话剧100余部。

                     实践团队在浙江话剧团门口合影

实践团队观摩了话剧《刘伯温·霜台忠魂》建组仪式,并参观了剧院。随后在座谈会上,浙江话剧团团长余斌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剧团的发展情况。他提到,在疫情对演艺市场的重大打击下,浙话不断努力提升着自己的创作能力和演出场次来保持活力。

                   观摩话剧《刘伯温·霜台忠魂》建组仪式

作为自负盈亏的国有投资企业,浙江话剧团一直在市场中摸索自己的运营模式。剧团重视文旅结合与省地合作,力图发掘和释放浙江各地的文化潜力,并着力于儿童观众的培养,开办有儿童戏剧节、儿童艺术中心等,并且始终保持着的热情和凝聚力,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杭州城市文化生活的“北向”新标地---运河大剧院

运河大剧院坐落于杭州市拱墅区运河中央公园,在2021年6月完工,进入试运营阶段。剧院建筑面积大,造型设计极富运河文化元素,并且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兼富文化演出、艺术交流、休闲娱乐等职能,将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新驻“文化会客厅”。

                     实践团队在运河大剧院合影

实践团队在依次参观了剧院的通用歌剧院,多功能小剧场、排练厅等剧场空间。



                          运河大剧院外观

通用歌剧院共1211座,配备数码高科技旋转、升降、移动舞台,满足各类大型歌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的需要。多功能小剧场拥有288个座位,兼顾亲子儿童剧、讲座等功能。剧院还拥有近10000平方米的花园式户外草坪和近5000平方米下沉式广场,室内外融合,集赏玩于一体。

至此,上音艺管暑期社会实践(杭州篇),顺利结束。还有嘉兴,在等待我们。下一站,怀揣热情,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