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开展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思政课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19浏览次数:445

 作为“上音献礼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之一,自2020年起,上海音乐学院结合新时代特点,以全学科、师生同台的形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创排新时代版《长征组歌》。2021年4月正式启动全国巡演,先后在青岛大剧院、上音歌剧院、上海辰山植物园、常熟大剧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南通大剧院、延安保育院剧场等展开多场演出,为全国人民打造了一台大型音乐党史课。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传播的信息内涵由三部分构成:一是音乐作品及其思想主体;二是红色文艺传统,也就是传承红色基因;三是红色文化基因,这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传播媒介首先在于作为舞台演出样式的音乐会,其次就是手机和计算机客户端,此外还有纸质传媒(节目单、报纸、书刊上的文字和图片),涉及广播电视、网络机构、自媒体,通过各个平台、辐射影响全国各地。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集中了上音全院力量精心打造的艺术品牌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与艺术特色,并由此彰显出其精神价值:首先,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创演推动和深化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其次,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创演推动了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学改革。从演唱、演奏、指挥到制作,从舞美、灯光、服装、化妆到多媒体数媒技术的运用,没有借外单位一个人。故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可以说是100%的“上音制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创演也践行了周小燕教授曾提出的“敞开心门、打破师门、走出校门、跨出国门”的教学理念,创造了“跨学科建设”、多学科“联合大作业”、多部门联动、多专业合作的创作演出和实践教学新模式,也尝试了寓教于乐、寓思政于舞台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新模式。更重要的是,全体演职人员各自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许多学生通过排练合唱,声乐技能得到很大的提高,尤其合唱能力得以提高。

随着巡演的陆续开展,上音师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完成了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音乐党课的拍摄,课程包括概述、主体十曲和结尾共十二部分,其中主体内容和《长征组歌》套曲中的十个部分一一对应,分别是:《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跃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每一节课程,均对红军在长征途中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进行了理论讲述,对艺术作品中深刻凝炼的歌词、清新优美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进行了导赏,并在每节课的结尾配有相应篇章的音乐会视频,集理论、欣赏、表演于一体。充分讴歌了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革命精神,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意志。



2021年7月20日上午,《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论坛在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延安大学新城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办。会议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的最新进展。这也是上音人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学习红色音乐历史,并将这种学习过程融入舞台艺术实践和高校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是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于2020年立项。在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在宝塔山下、延河水畔献演了《长征组歌》这一讴歌中国工农红军的史诗,并成功举办了《中国红色音乐文化传播研究》论坛

上音师生一路走、一路歌、一路学,在红色革命圣地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宝塔山和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音乐快闪”、与延安大学进行了深入交流。上音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静副教授还为上音师生上了题为《从上海到延安:战火中音乐家的选择和担当》的“现场思政课”,着重讲述了冼星海、吕骥、贺绿汀等上音人在战火中为挽救民族危亡,前赴后继,放弃大城市的生活,千方百计奔赴延安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