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院长:现在的主业是把学校建设好,把学生教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24浏览次数:1712

廖昌永院长教学视频

前不久,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廖昌永院长说自己现在的主业是把学校建设好,把学生教好。教学需要不断琢磨,艺术演出需要不断打磨,哪怕教授学生一百次、演出一百场,我都希望能把不同的东西赋予在每次教学和表演中。

记者问廖院长上次演《茶花女》是在2016年,五年没有到国家大剧院演歌剧,是因为太忙了吗?

廖昌永说有很多原因:“前几年,我比较专注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整理和研究,花的时间比较多。还是有一点成绩的。我们做了“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系列学术活动,专著开始出了,也在做国际比赛。当然,工作上也有一些变动,在什么位子上就做什么事,我的第一身份是教师,要把教学工作保证好。做了学校领导岗位后,学校的发展、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等以前不会考虑的事情,现在都要考虑。”

记者问廖院长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已经几年了,和这个身份磨合得怎么样?廖昌永说:“我的初心没有变过,不管是对音乐的热爱,还是对学校的感情。我其实特别喜欢做教师,那种成就感和做演员是不一样的。做演员只需要管好自己,但艺术总要传承,做教师是从“利己”到“利他”的过程,这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记者又问经常能听到您提起恩师周小燕教授。廖昌永院长说:“在教书育人这项事业上,周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在上音求学时期,许多老师对我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周老师把她对待艺术的很多优秀品格和认真态度教给了我,特别是对中国音乐的热爱,她一直告诉我们,作为中国人,中国作品绝对不能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