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响彻音乐会,上音师生激情“快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506

2021年7月17日晚上,春秋航空9C6311航班从党的诞生地上海飞往革命圣地延安。当飞机到达平飞高度后,一些旅客纷纷起身,从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拿出小号、圆号、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等各类乐器,并在客舱里演奏起来。旅客们被这不期而遇的惊喜所吸引,纷纷拿起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的美妙时刻。 

这群演奏者的真实身份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当天,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带队,师生一行共200余人乘坐春秋航空的直飞班机前往延安进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演出,在征得机组同意后,上音师生决定在机上即兴举办一场“音乐快闪”。 

此次“音乐快闪”演奏曲目选自《长征组歌》。为庆祝建党百年,上音以师生结合方式复排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一方面原汁原味保持了作品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了适当的创新。上音师生表示,希望通过“音乐快闪”的形式将“伟大的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旅客。 

 一曲奏毕,客舱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上音师生在眼神互递中不约而同地合奏起《生日歌》。原来,上机前他们从乘务组处得知,7月18日正好是春秋航空首航16周年的日子,临时决定加奏一首。

师生的奏乐声、旅客的鼓掌声响彻客舱。很多旅客在演奏结束后依然沉浸在“音乐快闪”的氛围中。     

“没想到能在飞机上听一场音乐会”,家乡在延安的谢女士表示,上音师生演奏的曲子非常经典,延安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长征组歌》又是自己从小听到大的,加上上音师生精彩的演奏,内心特别受鼓舞。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为庆祝建党百年,今年5月23日,熟悉的旋律在辰山植物园的舞台上再度响起,这是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复排以来第11场演出,并由此正式开启备受瞩目的全国巡演。师生们连夜奔赴江苏常熟,挺进长三角,走向全中国,为各地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党史课程。

 一路走、一路歌、一路学,正成为上音创新学生思政教育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