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赴龙华烈士陵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主题党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6464

图为4月5日上音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党日剪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以及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引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以下简称:现打支部)于2021年4月5日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主题党日,以缅怀英烈出发、传承红色基因,学懂弄通做实贯穿整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实效育出成果。支部全体党员师生、民主党派代表、第十六、十七、十八期党章学习班学员们出席本次活动,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兰一立同志应邀出席并指导工作。


图为4月5日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在龙华烈士陵园合影


在瞻仰仪式上,我们一行跟随龙华烈士陵园仪仗官兵,以四列纵队徐徐进入瞻仰广场。站在烈士陵园广场上,清风拂面、四周春意盎然,“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字肃穆矗立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待仪仗官兵们肃立行礼后,瞻仰仪式随着国歌的奏响便正式开始。在国歌声中,印有“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敬献 英雄烈士永垂不朽”的花篮被两列官兵缓缓地护送到大纪念碑下。这是上海音乐学院师生们,向建党百年来为革命事业流血献身的所有英雄烈士们致敬的一刻。刹那间,风从耳边过,云从头顶来,好似您们来到了身边。



    瞻仰仪式后,现打支部一行于龙华烈士陵园红色讲堂厅召开“上音现打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颜睿超老师主持,他向全体党员介绍了《现打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现打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成员分工和下一步安排。随后,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兰一立老师作2021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中共党员、上海音乐学院课程思政(试点)项目负责人张妍老师与中共(预备)党员、二〇二一级保送研究生张馨云同学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逐一向大会作表态发言。系主任徐达维同志则向师生们表达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和铭记革命烈士,传承中华精神的期望。最后支部书记杨茹文讲话并宣布《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至此,现打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阶段正式启动。


上图为现打支部在龙华烈士陵园召开党史动员大会剪影


本次活动作为 “支部第十八期党章学习班”的第七讲,还专门设计了“行走的思政课堂”功能,由党员学生、发展对象和第十八期党章学习班成员9人组成“龙华烈士陵园专讲团”。专讲团命题包括“雕塑《少年英雄》的故事”“龙华烈士陵园看守所旧址:扪虱诗社”“龙华二十四烈士”“碑林遗址背后的故事”“烈士就义”“无名烈士”以及陈延年烈士、陈乔年烈士、顾正红烈士和林育南烈士的专讲。专讲过程中,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作点评和补充。


上图为由支部党员学生、发展对象和第十八期党章学习班成员9人组成讲导团为师生讲烈士故事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曾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百年征程中,党一次次绝境重生,创造出难以置信的奇迹,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是一个个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的身影。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更要深情缅怀和深深感激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饮水思源,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缅怀先烈、告慰英灵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扛起理想的旗帜,接过信念的火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让我们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特别鸣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

鸣谢: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本次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党支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部联合党支部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