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组歌》唱响青岛—声歌系赴青岛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3895



受青岛交响乐团邀请,418日下午3时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与青岛交响乐团合作的《长征组歌》成功上演。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老师执棒。

作为声歌系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的组成部分,本次演出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征组歌》的全国巡演拉开序幕。



417日早上,声歌系师生一行90余人从上海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青岛,在办好酒店入住后马上赶赴剧场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次日演出结束后随即整理行装奔赴机场返沪。

一行师生克服了行程紧凑、车马劳顿等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面貌,与乐团联袂为青岛人民献上了一场精彩演出。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这次演出的日程比较紧凑,但跟当年长征路上和我们年纪相仿的战士相比,根本不算什么。我们不仅要唱“长征”,更要学习长征精神,宣传长征精神,践行长征精神。



此次是两个团队首次合作。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与职业乐团学习的机会,乐团演奏家规范、严谨的职业素养和团队概念,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演出取得圆满成功,观众反响热烈。展现了上音学子风采,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热情拥抱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本场音乐会指挥由拥有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青岛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双重身份”的著名指挥家张国勇老师担任。同时,此次青岛之行,我系顾平教授和孟锦慧副教授,作为声歌系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党员身影行动”的志愿者,参与到本次演出的排练指导、舞台监督及学生管理等工作。他们亮身份、勇担当,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国勇: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合唱团是一只非常优秀的合唱团,对作品的高要求深深的打动了青岛交响乐团。我曾问大家来之前是否有加排,但同学们说因为学业繁忙,并没有过多的排练,这让我非常惊讶但同时我也感到十分欣慰,因为我看到了同学们对音乐的真诚。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合唱团是一只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团队协作意识突出的优秀队伍。

 顾平:同学们学习演出《长征组歌》是一次很好的舞台实践活动,在声乐教学中,除了课堂教学,舞台实践一直是特别重要的一环,《长征组歌》的演出让同学们获得了很好的舞台实践的锻炼。这次活动大家可以走出校园与青岛交响乐团这样的职业交响乐团合作,这对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生涯是很好的经验积累。除了专业学习,同学们演出《长征组歌》更是一次学习党史,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的机会,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通过演绎这样的经典作品得以近距离接触革命先烈的不畏困难,勇于牺牲的精神。这无疑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孟锦慧:出发前我充满担忧:这么庞大的队伍集体行动,能否步调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的合唱与青交职业乐团合作,能否合作愉快并取得良好效果?当“大部队”到达青岛,并且进行紧张而有序的排练后,我的顾虑全都打消,为我们声歌系的学生骄傲!他们非常守时、守纪律,不顾一路旅途劳累,放下行李,直奔剧场,精神状态饱满、热情,排练高效。18日下午的演出,学生们声音洪亮,充满激情,与青交默契的合作,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这些优美的旋律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很多青岛的观众都说演出太精彩了,没听够…我在舞台侧台看着他们认真准备的样子,真的很感动!年轻的学生们在经典中历练、成长,他们虽然没有经历当年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演唱这些优美的歌曲、经典的旋律,让他们感受激情岁月,学习革命历史,感受先烈们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英勇奋战的无私无畏的革命气概,进而来传扬红色精神,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这样的艺术实践太有意义,这是生动的党史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