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声歌系党总支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454

202146日,清明时节,声歌系党总支师生党员及团学骨干一行赴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缅怀英烈、重温初心。

“龙华烈士陵园”由邓小平同志题写园名,整个陵园庄严肃穆,巨大的花坛中用红色的花朵拼接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们来到广场中央镌刻着“丹心碧血为人民”的纪念碑前缅怀英雄,向烈士致敬并合影留念。之后,来到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的专业讲解下,感受着先辈的革命历程。一张张见证历史的照片映入眼帘,凝视着橱窗里的铁链与刑具,不禁唤起了内心深处的红色记忆和触动心灵的震撼,这也是“党史”学习的意义所在,理清历史脉络,听清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就是一堂生动的现场党课。

当走到馆中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前,师生党员在党旗下面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身处不同的时代,在纪念馆宣读这同样的誓词,向英烈隔空表达悼念之情和坚定的信念。

当一行师生来到龙华24烈士多媒体雕塑剧场,欣赏了历史舞蹈剧片段,其中的诗句写到:“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由共产党人创作于龙华监狱内的诗歌,是先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坚持理想,忠贞不渝的生动写照。100多年来,众多英烈用奋斗与牺牲,凝聚了祖国至上、鞠躬尽瘁、前赴后继的龙华精神,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他们的名字永载史册。在龙华烈士纪念馆走进英雄世界,学习英雄故事,传承英雄精神,让一曲曲英雄壮歌成为中华民族的国家记忆,化为历史长河中的红色基因。

整个片段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所展现,这样的舞蹈剧展现方式能让现场师生更加融入其中,设身处地的体会了当时先烈们在困境中的艰难,仿佛亲眼目睹先烈们顽强的斗争精神,加之所使用的背景音乐正是由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的学生所演唱,使得在场师生更加内心澎湃,不禁泪目。

本次活动,是各位党员、团员自省自励的一次精神洗礼,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烈士们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使大家深受教育,纷纷表示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更要以先烈为榜样、以党章为标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珍惜现在、踏实工作、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党员及团学骨干的心声:

在建党一百周年清明节之际,参观了龙华烈士纪念馆。纪念馆用声光电和多媒体等多元形式,加上大量文物实物,记录了百年前革命烈士为了理想信念,不断追求真理的历史过程。展览最后根据龙华二十四烈士制作的全息歌舞剧令人印象深刻,让我们感到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这些二十多岁的青年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珍惜当今稳定和平的生活,坚持和继承前辈们的遗志,为共产主义事业,为科学发展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邵鲁 党员教师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还活着。

今天中午我们声歌系党总支组织的“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在丰富的图片、文物、多媒体及艺术作品中,一个又一个名字在我们耳畔重新回响:蔡和森、李汉俊、邓中夏、恽代英、苏兆征、彭湃、陈延年、邹韬奋、邓演达......他们百折不挠、鞠躬尽瘁、慨然赴死!在纪念馆里的浸润与感动中,我们举起右臂,重温入党誓词。

英烈是民族的精英,他们的精神令人感佩动容。走出纪念馆时,到处洒满和煦的春光,多希望英烈们能看到今日祖国的模样。我们的眼里和我们的内心,又增添了些许光芒与力量!

                                                    ——黄萱 党员教师

 

清明时节,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声乐歌剧系的师生来到了龙华烈士陵园共同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们。参观期间,我们观看了多媒体雕塑“龙华二十四烈士”。其中,当一对革命恋人最终在囚车上结为夫妻,“以死为生“互相拥抱倒在血泊中的时候,以及最后二十四烈士一个一个倒下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极为沉重,几次湿润了双眼。心想,我们现在身处的和平年代不正是无数先烈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献血换来的吗!因此,通过这次纪念活动,使我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先烈爱国、爱党的精神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认真工作,为上音,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音乐人才。看着众多党员师生在党旗下宣誓,捍卫祖国,捍卫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时,我希望自己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人!

                                              ——汪任酩 入党积极分子

 

46日中午,系里组织我们一起去龙华烈士陵园参观,缅怀先烈。当我们进入陵园时,大家的欢声笑语都停止了。正如所见,这里承载着太多太多的故事,也记录着许多有意义的生命。在龙华烈士陵园,我体会到的不仅是庄严、牺牲精神,更多的是责任。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出现在的生活,我们有义务要把他传承下去。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学生,我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培养自己的忧患意识,多为别人着想,多为他人多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要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学校为祖国做出最大的贡献。

                                           ——18声歌李文妍 发展对象

 

龙华烈士陵园中的纪念馆向我们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上海英烈的革命历程和英勇事迹,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有无数的革命先烈献出自己的血肉之躯,龙华二十四烈士们面临严刑拷打也丝毫不动摇对党的信念,“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现如今龙华烈士陵园内开满鲜花,我们应在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中努力奋斗!

                                         ——18声歌林潇 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学校组织我们在清明节期间参观龙华烈士陵园,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悼念龙华陵园里的烈士们,一张张黑白色的照片,一件件陈旧的生活用品,使我感触很深, “龙华干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围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是一位革命烈士所写,也是对龙华的最真实写照。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将在前人用鲜血铺平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进入博物馆后墙上挂着一幅幅烈士的黑白色照片泛着陈旧,沧桑的历史气息,看着他们,我想象当时英勇就义时的情景,心中的崇敬及仰慕之情也油然而生。作为大学生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我更应该让自己更努力的学习,做革命精神忠诚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永远不背叛党,坚守党的信念,永远怀念和纪念为我们现在幸福生活抛弃自己的生命的烈士们!

                                       ——17声歌孔馨乐 入党积极分子




声歌系党总支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