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百架钢琴奏响红色旋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682

献礼建党百年,奏响历史华章。6月20日,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与附中钢琴学科百余名师生受邀参与演出“琴颂百年 高歌启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架钢琴大型户外交响合唱音乐会。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就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厚重底色,红色音乐在上海城市音乐中大放异彩。音乐会于上海中山公园举行,百架钢琴齐奏是本次音乐会的亮点。当经典红色曲目《红旗颂》《唱支山歌给党听》熟悉而动人的旋律响起时,华夏大地那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百人钢琴、百人交响、百人合唱,用强大的艺术力量致敬建党百年。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音乐会上,8首深入人心的主题曲,回溯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辉煌历程,生动表现建党百年来的时代变迁、改革奋斗、文化传承等内容。

长江黄河奔腾不息,钢琴协奏曲《黄河》《长江之歌》讴歌了中华儿女保卫祖国的信念,书写了中华民族奋进的史诗。《在灿烂的阳光下》《不忘初心》《走向复兴》,催人奋进的旋律承载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凌云壮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后的压轴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掀起了全场高潮

音乐会由上音著名校友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领衔执棒,著名钢琴家江晨、周挺、孙颖迪、解静娴、陈巍岭、唐瑾、郝端端、封颖、黄秋宁领奏,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研究生部、上音附中和附小的百余位钢琴专业学生共同演奏,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长宁区百位市民合唱爱好者集聚一堂。




1995年6月10日,在上海外滩新世纪广场举办的“歌唱祖国 赞美上海”百架钢琴大联奏音乐会,由上音附中的师生们进行联奏台下万余听众聆听,气势恢宏,音响震撼,创造了上个世纪末的辉煌篇章。当初的上音附中学生,如今有不少已经成名成家,在上音钢琴系、上音附中附小任教,带着强大的上音基因,接过传承的历史使命,培养一代又一代上音钢琴人。


 附中附小参演师生感言


用百架钢琴齐奏的独特形式歌颂庆祝建党100周年,声势浩大,气势恢弘。我们演奏的师生把对党的崇敬热爱之情注入到每个音符。同时,重温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曲目也是一场生动鲜活的党史教育,同学们在演奏中感受到了乐曲中艰苦奋斗、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精神,我们也将把这种精神渗透到上音附中今后的学校建设中去。

周挺

能够参与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琴颂百年 高歌启航”百琴音乐会中,我感到非常光荣和有意义。音乐会曲目有的气势磅礴、有的优美动人,每句歌词都歌颂着中国共产党光辉的历史。

同学们从开始排练时,就真切感受到了这些红色经典音乐所承载的对他们的鼓励与寄托;他们也以最积极和阳光的态度和水平,在排练和音乐会演出中成长和变得更有责任感了,也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们师生互相配合,确保每个细节都得到最好的呈现、在音乐声中共同追求美好的精神,为建党百年庆祝献上我们最好的祝愿!

陈巍岭

6月我非常荣幸和感恩能在上海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最大型的活动之—— “琴颂百年 高歌启航”百架钢琴大型户外交响合唱音乐会中担任《走向复兴》的钢琴领奏者,并全程参与了演出。在当日百架钢琴、百人交响、百人合唱之气势磅礴、雄伟辉煌、波澜壮阔的音乐声中,我由衷的感受到了百人同心的团结力量和强大能量!记得1995年我还在上音附中读书时,曾以学生的身份,在外滩也参加过百架钢琴的演出。今年我又以教师的身份,在中山公园参与百架钢琴的演出,心情澎湃,思绪万千,感慨颇多。这两场时隔20多年的百架钢琴演出,不仅让我见证了自身的发展,从钢琴学生蜕变为钢琴教师,也见证了上海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中国今非昔比的繁荣昌盛。我们对党和祖国踏上下一个百年征程,充满希望!

唐瑾

百架钢琴、百人交响、百人合唱与千万观众一起放声高歌的场景,深深的震撼了我。作为百名钢琴演奏者之一,与老师、同学一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圣典献上心中的歌,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这次活动让我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作为一名学生的责任感,更让我懂得了奋进前行的意义。

我自豪生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时代,生在中国从东方大国到世界强国的变革时代。

高二乙  朱梓赫

我作为上音附小的学生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的“琴颂百年,高歌启航”活动。领略了百架钢琴共同演奏的风采,和老师同台四手联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庆祝活动,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从排练到演出,我从中体会到了百架钢琴与乐队合作的魅力。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成就辉煌。“琴颂百年,高歌启航”活动,让所有在场的人激情澎湃,让我们青少年受到教育和鼓舞!

小六 王昕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