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歌曲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697

执笔作歌,为党庆生,6月16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征集大赛终评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上音师生和校友共带来15首原创歌曲,用音乐艺术献礼建党百年。院党委中心组成员现场观摩了本场音乐会。

此次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创作表演与理论研究委员会承办,作曲指挥系、民族音乐系、音乐戏剧系、音乐工程系、研究生部、附中(附小)、声乐歌剧系协办,得到了上音师生(包括附中)及校友的大力支持。活动旨在用音乐谱写中国共产党故事,用音乐传递时代强音,用音乐托起中国梦想,力求推出一批时代感强、风格多样、易于传播的优秀新作,激励和引导全体上音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经过初评环节,共有15首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复旦大学与上海音乐学院共同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词征集活动,从中遴选出的部分优秀歌词作品获得推荐并谱曲,入围了本次终评音乐会。

14:15,观众来带汾阳路20号的正门处,开始分批进场。现场排列有序,观众依次通过“上音众乐验票处”和“入校测温房”后进入校园,沿指示地标前往贺绿汀音乐厅。本场音乐会作为上音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实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既切实解决了大众对于高雅艺术的需求,亦为全社会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史学习教育。当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一行也来到现场,开展党史联组学习。


作为疫情常态化后“上音众乐”首次回归校园内的贺绿汀音乐厅、对外开放的艺术普及教育活动,本场音乐会备受社会公众瞩目,许多新老“上音众乐”的乐迷都翘首以盼,在开票不久后现场就预约一空。为确保校园开放的保证校园的安全、有序运作,校领导与各相关部门在活动策划前期开始,就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周密的部署,体现出上音服务城市公共文化建设和市民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现场,15首上音原创曲目旋律优美动人、情感充沛饱满,表达了上音人回望百年历程,对一路攻坚克难、引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的敬意与赞颂,及心中对于祖国未来无限美好的期待与祝福。


一等奖《百年》


一等奖《追梦百年》

演出在一片掌声中圆满落幕。上音附中校长丁缨、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民族音乐系主任刘红、民族音乐系党支部副书记刘灏、音乐戏剧系负责人安栋、作曲指挥系副主任陈牧声、作曲指挥系教授徐坚强、研究生部主任钱仁平8位专业评审选出一等奖《百年》(作词:杜延彬、陈雯净,作曲:陈雯净)《追梦百年》(作词:倪永东,作曲:郭继方),二等奖《星火》(词曲:朱斯珂)《如果,你能听见》(词曲:张余一诺)《这样爱着你》(作词:徐倩,作曲:巫中杰),以及三等奖《我美丽的杰米拉》(作词:唐同轨,作曲:王继伟)《旗帜在风中飘荡》(词曲:郭纪元)《如您所愿》(作词:徐阡寒,作曲:叶圣乔)《迎接灿烂的曙光》(作词:佚名,作曲:娄思淇)《党旗的光芒》(词曲:冯书雅)及优秀奖若干。现场观众作为大众评审,一同参与到评选,选出最佳人气奖《星火》。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宣布获奖名单。

这台精心准备的音乐会让观众们回味与沉浸在乐声中,感受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岁月的体悟,热烈的演出现场气氛也让参与的上音师生感触良多。在建党百年的契机下,本次疫情常态化后首次对外开放的“上音众乐”音乐会作为一次生动的“音乐党课”,对校内师生与社会大众都意义非凡,体现了上音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本,培养德艺双馨、红专兼备、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优秀艺术人才,将“音乐思政”融于各类课程实践活动,坚持以艺术服务社会的初心与使命。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