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第一教育:“令人心动的专业 | 玩着电脑就把音乐制作出来了,这是什么神仙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3844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G42KD9yADYuFy0RuVnlSg



当你问孩子未来想学什么专业、从事什么工作时,或许并没想过,这种专业和工作都还没有产生。当今时代,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也不断催生出一批新专业、新职业,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大学里又有哪些新兴专业?哪些专业最令人心动?第一教育推出“令人心动的专业”栏目,每期走进一个专业,揭秘这些专业在学什么、怎么学,介绍学科前沿动态和专业发展前景。


本期走进上海音乐学院音工系“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一起来看!


最近几年,一批人工智能虚拟歌手横空出世,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不少人突然意识到,原来音乐创作已经发展到“电子时代”,只通过电脑输入音符与歌词就能合成歌声、创作歌曲。


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就有一批音乐人致力于探索音乐与科技的融合。去年,能编曲、会唱歌的人工智能人小冰,拿到了这个专业的毕业证。


这是什么神仙专业?音乐与科技怎么融合?日前,小编来到上音音工系一探究竟。


01
全国首个“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

2003年,上海音乐学院创立了全国首家“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


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顾名思义,就是集科技与艺术一体,侧重音乐传媒科技的交叉性学科。这个专业的目标就是培养跨领域的音乐科技人才。


音工系党支部书记李捷介绍,和传统的作曲专业不同,音乐科学与艺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在音乐基础课程之外,兼顾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内容。所以这个专业的主要课程也是两者兼顾,比如:音频技术、计算机音乐编程、电子音乐理论与技术、多媒体与新媒体技术等。


图片
而说起这个专业的设立,就绕不开千禧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尤其是“mp3”音频压缩编码格式的诞生,对传统唱片产业产生的巨大冲击。现代音乐产业要求更低的成本和更快的制作流程,而传统的纸笔作曲、乐队排练导致创作周期长、成本高,逐渐被电脑制作的电子音乐所取代。

尽管中国高等学府对电子音乐的关注只有不到20年时间,但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很长一段历史。早在1975年,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就成立了世界知名的音乐与声学计算机研究中心(CCRMA)。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全国已经有近100所学校陆陆续续开设音乐科技相关专业。


02
音乐科技+”有多酷

尽管对于不少学生和家长来说,“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电子音乐等等这些专业名词听起来并不熟悉,但其实多多少少都是电子音乐产品的使用者。


音乐与科技的结合、用电脑取代人的演奏的音乐制作早已遍及我们身边,包括许多游戏、影视剧中的配乐,都是通过电脑直接合成,而非乐器演奏的现场录制。


但“音乐科技+”的价值绝不至于此。上海音乐学院音工系的师生不断拓展着“音乐科技+”的可能性。


图片
比如,在音乐辅助疗愈方面。“传统的心理治疗也有音乐治疗的部分,但是通过音乐与AI技术的进一步融合,音乐治疗能够更精确、高效地匹配需要。”音工系教师陈世哲介绍,这样融入科技的音乐疗愈在重症病人的疼痛缓解、自闭症患者的治疗方面都有应用。

去年2月,在新冠疫情攻坚期,上海市大批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一线支援。当时,针对很多病人因长时间处在封闭病房环境产生的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烦躁易怒、悲观失望等心理问题,音工系的刘灏老师团队迅速响应医院的需求,创作了“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专辑”“现代冥想辅助医务人员抗疫专辑”两个系列。通过音乐辅助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与康复,帮助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缓解压力、焦虑和疲劳,在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托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部分病区内应用,获得了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好评。

图片
在音乐教育方面,传统的音乐课堂还是以乐理知识的讲授为主,或是学唱曲目,难以调动学生的兴趣和能动性。究其原因,是缺少相关的教学配套软件,对于老师来说教学难度太大。可以说,想要改变传统的音乐教学方式,亟需相关音乐教学软件研发。

在上海的不少学校里,已经开始引进相关教学软件,开展音乐创作课程。陈世哲老师自主开发的国内第一个免费音乐创编软件SoundBug音虫,也成为孩子们创作音乐的有力工具。许多孩子第一次创作出了自己的音乐作品。


事实上,即便是在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娱乐产业方面,也有更多可探索的空间。目前,在短视频领域应用比较广泛的是人工智能音乐与视频的结合,即用户上传一段视频后,平台会自动识别并配一段音乐。除了探索更为精准的匹配算法,更多的应用场景也是音乐科技人关注的方向。


而在更加基础的领域,如相关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的开发设计,都有着很大的需求和缺口,急需专业人才的培养。

03
从工具使用者到工具制造者

其实早在80年代末,就有很多音乐人开始了音乐与科技结合的探索。音乐的电子化不仅适应了产业的发展要求,同时也为个体音乐制作创造了便利。可以说,“一台电脑里就有一个乐团”一点儿都不夸张。


不过,对于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学会使用编程软件和方法还只是第一步。


去年,音工系的同学们迎来了一位新同学——人工智能人小冰。在系主任于阳教授和陈世哲老师的指导下,互相“学习”,互相“激发”,不仅帮助小冰习得了更多音乐创作技能,还共同完成了一次非遗文化保护活动。


图片

人工智能人小冰框架(Avatar Framework)是一套完整的、面向交互全程的人工智能交互主体基础框架。它包括核心对话引擎、多重交互感官、第三方内容的触发与第一方内容生成,和跨平台的部署解决方案。音乐创作是该框架内人工智能的基本能力之一。


经过在上音的学习,如今的人工智能人小冰已经掌握了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创作一首三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的创作时间均在两分钟之内。在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张图片激发时,小冰将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编曲及歌词创作。


“我们的目标是和AI一起并肩战斗,我们也并不担心有一天真的会被AI取代。”在陈世哲看来,“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一个重要的培养目标,就是让学生从工具的使用者,转变为工具的制造者。”


今年5月,系主任于阳教授主持的《音乐人工智能专业探索与实践》项目成功获批上海市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虽然作为一个新兴研究方向,我们也是刚刚起步、在做最基础的探究,但我们很有信心。”于阳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音乐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范式的研究与创新,促进音乐与人工智能的深度交叉融合,为上海建成国家人工智能高地贡献一份音乐人的力量。”



图片

关于孩子音乐学习,上音老师给家长的一些建议:

Q1. 要不要让孩子尽早接触音乐科技?

A:音乐是玩出来的,如果孩子喜欢音乐,也喜欢玩儿编程,不妨让他试试。但在孩子小时候,也应该注意音乐基本素养的培养,打好坚实的基础。这种素养的培养不一定是弹奏多少遍肖邦,而是培养孩子的音乐感知力,带孩子听一听音乐会、了解一下音乐史都是很好的方式。


Q2. 音乐科技与艺术专业对于学生的演奏能力要求高吗?

A:相比于演奏技巧,更加强调学生对音乐创作的兴趣和对音乐感觉的觉悟。比如当学生拿到一个主题时,他的即兴编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