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离退休教师宣讲团”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754

我院“离退休教师宣讲团”成员陈钢教授、徐坚强教授于5月19日为作曲指挥系学生分别做了题为《从“三毛从军记”到“红色小提琴”》《国歌精神》两场主题座谈、讲座。

陈钢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要符合时代要求、符合群众及国家需要且融合不同文化元素等几点音乐创作要求,并用“纯情时代,纯情学生,纯情故事”来概括自己的创作历程。徐坚强教授则结合自己在聂耳故乡的实地考察及参观国歌展示馆的所见所闻,聚焦上海与国歌的关系,从“国歌的历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过程与成为国歌的歌曲分析”“时代需要国歌精神”三个方面,对“国歌精神”进行讲解。他们的精彩讲座获得了青年教师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要向教授们学习,牢记那段“峥嵘岁月”,始终保持赤子般的“初心”,向世界展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声音。

    两位教授走进课堂、走近学生,结合其自身的革命经历、工作经历,为我校青年师生上了一次生动鲜活的党课,引导我校青年师生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了爱校荣校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