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二级院系  钢琴系  系部动态

上音钢琴系党支部赴闵行区群众艺术馆举办音乐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4172

    


      2021年5月28日,在上海音乐学院和闵行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由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党支部牵头,联合音乐工程系党支部、管弦系党总支、音乐学系党支部、作曲指挥系党总支、声歌党总支、研究生部党总支和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中共闵行区莘庄镇委员会,共同在闵行区群众艺术馆主办了一场以“初心百年 红色旋律”为主题的音乐党课。


      本次音乐党课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用音乐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上海音乐学院音工系党支部书记李捷、钢琴系党支部副书记于清担任主持。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音乐工程系、管弦系、音乐学系、声乐歌剧系、作曲指挥系、研究生部的同学们倾情演绎,通过红色旋律让现场观众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人们在音乐中深刻学习党史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在这次音乐党课中,我们不仅回顾了上音先贤为党、为祖国创作的经典作品,还特地新创作、改编了部分作品,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也体现了上音人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红星闪闪》是一首陪伴了一代代人成长起来的儿童歌曲。**音乐工程系学生崔嘉浓在作曲家储望华改编的钢琴版本基础上,为其配上了电子音乐伴奏,使这首经典歌曲在新的编配碰撞中显现出了当今时代的色彩。


《中国梦,我的梦》是由钢琴系辅导员马子迪创作的声乐作品。这首歌曲通过回顾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风雨历程,思考当下的中国梦,号召大家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奋斗。

 

上音青年作曲家纪冬泳根据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追寻》,将其改编成为弦乐四重奏的形式。他在原有旋律线条基础上,恰当运用弦乐器技术及合奏特点,保持了音乐厚重大气的层次感。

《我爱你,中国》的旋律早已深入人心,是人民对祖国、对党的表白。为了让这首经典歌曲有不一样的演绎和表达,音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捷先把它移植到古筝上做了新的尝试,再由作曲指挥系学生史志瑄加入了钢琴和弦乐四重奏进行二次改编,通过扩大编制和丰富音色与声部,进一步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此次音乐党课为上音钢琴系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教育系统“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的特色举措之一,旨在持续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在音乐党课中温故党史,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