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担任团长: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 砥砺前行铸师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235

?“百年树人跟党走,砥砺前行铸师魂”上海教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合唱比赛的预赛阶段已告一段落,5月29日决赛将邀请教育系统有影响力合唱团进行展演。本次活动展示了教工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教工合唱的艺术水准,涌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为了将这些故事分享给全市的教职工,进一步推动合唱活动的开展,特推出《教工合唱团的故事》专栏,将连续介绍活跃在上海教育系统的各教工合唱团的信息,叙述不凡的故事、展示时代的风采。



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成立于2020年7月,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承办,近百位成员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热爱声乐艺术的校级领导等。

在学校美育实施上,校长是“第一责任人”。上海市教委、市艺教委将提升校长艺术素养作为推进学校美育的“关键要素”,牵好学校美育的“牛鼻子”,积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更高站位出发,对学校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紧紧依托“上海学校美育引领工程”,引领校长坚定立德树人、以美育人的“立场”,形成美育的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营造美育氛围,加快推进上海学校美育事业发展。

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教学资源,通过每周一次开展“合唱训练+演出实践+名师辅导”相结合的综合音乐艺术素养提升活动,增强校长们对艺术的感知和理解。除了常规排练,他们还脱下教袍,登上舞台,用良好的精神风貌以及专业的合唱精神,歌以咏志。

合唱团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积累了《不忘初心》、《天耀中华》、《葡萄园夜曲》、《蒙古人》《大江东去》等十余首经典曲目,并相继在沪上各大舞台进行展示。2020年9月,合唱团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中首次亮相,得到广泛认可与好评。2020年12月26日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举行的“歌以咏志,不忘初心”上海学校校长专场迎新音乐会上,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唱响《天耀中华》,赢得满堂喝彩。

选曲用意:

《四渡赤水出奇兵》是长征组歌中的第四曲。其中描述的四渡赤水战役是毛泽东根据情况的变化,指挥中央红军巧妙地穿插于敌军重兵集团之间,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调动和迷惑敌人,创造战机,在运动中歼灭了大量敌军,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合唱团选唱此曲意欲回顾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歌颂我党与民众军民鱼水深情及用兵巧妙、出奇制胜的热诚与智慧。如论何时,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及紧密联系群众,都是我党发展进步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