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方书剑师生辰山草地同台演唱新版《长征组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168

   5月23日傍晚时分,辰山植物园。青草夹杂着雨水,空气弥漫着一股湿润清新的味道。草地上,舞台早已搭建好,一番调试后,乐团演员们已经准备就绪。周日的天气不比周六,一直阴雨连绵。但神奇的是,临近演出开场,雨却渐渐停了。观众席上,人们还穿着五颜六色的雨衣,却已经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开始记录这目之所及的一切。

  作为2021年上海广播节的系列活动之一,这个周末,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旗下专业经典音乐频率“经典947”呈现的“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十周年庆典”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奏响。这晚,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联手上海音乐学院,共同策划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合唱大舞台在一曲《红旗颂》之后拉开了序幕。

歌唱家廖昌永(前右)领衔演唱《过雪山草地》

  全明星阵容唱响《长征组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 为迎接这一特别的历史时刻,今晚的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上演了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由廖昌永、张国勇、刘英、黄英、李秀英等名家携手方书剑、蔡程昱等青年学子代表领衔演唱。

  《长征组歌》创演于1965年,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去年(2020年)是《长征组歌》首演55周年,上海音乐学院对《长征组歌》进行了复排,今晚上音师生们演出的就是重新编排后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

  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长征组歌》复排时,我们就设计了老中青同台、师生同台演出的环节,民乐系、管弦系等各院系的师生共同排练。如同歌词中的那句“官兵一致同甘苦”,这次“师生一致同排练”是对音乐、对文艺观的传承。而且,现在的大学生们平均年龄20多岁,和当年的红军几乎同龄,青年学子们演绎《长征组歌》也是对革命先辈的致敬。

2021光明·如实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举行,上海音乐学院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在音乐节上演。

  对于青年歌手蔡程昱来说,这次参与红军长征题材的演出也让他获益匪浅。 在一次次演唱中,他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者在艰难中“不畏远征难”的乐观和坚韧,“这是我们民族共同的精神,我们的演出也是对这种精神的传承。”此次演出除了保留《长征组歌》首演时“群星版”的最佳阵容,在多媒体内容、主视觉设计、朗诵嘉宾、合唱团配置等诸多方面进行全面的升级优化。

  诗歌朗诵部分特邀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曹可凡、骆新、路平、王涛携手12位来自一大、遵义、西柏坡、瑞金等长征沿途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担任,联合上海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合唱团组成近200人阵容合唱团进行现场演唱。深刻凝练的歌词、清新优美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讴歌了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革命精神,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立于世界之林的坚强意志。

 辰山演出后,上音版《长征组歌》将开启全国巡演。年五月相约辰山植物园,一起“赏花,品乐,乐享人生”,已成为很多市民与经典947的默契约定。这个周日的上海一直被雨水笼罩,但仍没有阻挡音乐爱好者前来观看演出的脚步。

  比如,耿先生一家三口就提前了一个多小时从闵行区赶来,当现场观众还在四处寻找座位的时候,他们一家就已经早早地坐定了。 “从2018年起,我们家就没缺席过辰山草地音乐节。脚踩着草地、聆听着音乐,感觉特别美妙。”耿先生夫妇难掩兴奋。和爸妈不同,今年读高一的小耿同学更期待青年歌手蔡程昱的表演,几年前的《声入人心》好像真的做到了“声入人心”。

  对于这一次户外演出,人气十足的青年歌手蔡程昱在采访中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室内剧场不同,户外的演出更让人放松。因为大家可以无拘无束地鼓掌欢呼,是很自由的感觉。

  从周六的“浪漫法兰西之夜”到周日的“长征组歌”,不论艳阳还是细雨,自然的气息都能蔓延在每一个音符里,那些直入云霄的声音与跃动的节奏总能吸引上千市民风雨无阻地赶来。 这,或许就是音乐的魅力吧。



演员表演小合唱《遵义会议放光辉》



上海音乐学院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在音乐节上演


《长征组歌》唱响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