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庆祝建党百年,“上音众乐”以“音乐党课”形式重磅回归

发布者:唐天祺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2270

5月10日下午,作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要活动之一,在第七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之际,“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重磅回归,在上音歌剧院管弦排练厅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红色百年正风华 复兴征程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音乐党课”。伴随着多首红色经典音乐作品的现场演绎,这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带领现场180多位观众回溯了建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因疫情而暂停的“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本次创新性地以上音于2018年首创的“音乐党课”的形式重新回归。“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前身是1978年创立的上海音乐学院星期音乐会,作为上海最早的星期音乐会,在当时文化活动相对匮乏的背景下,“星期音乐会”的开展丰富了老百姓的周末生活,成为一个重要的城市文化品牌。2017年上音成立90周年之际,“上音众乐”恢复举办,持续为大众带来了40多场公益免费的精彩演出,吸引近万名会员。

本次“音乐党课”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网络预约,受到新老粉丝热烈追捧,一票难求,主办方为此临时增加了30个座位。当日,奉贤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一行也来到现场,开展党史联组学习。

现场,上月入选“跨越百年的青春——百团知百年”上海大中学生党史主题宣讲活动的上音校史文化宣传团队“海尚音苑社”指导教师李敏和肖阳,以波澜壮阔的党史为主题,用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如萧友梅《五四纪念爱国歌》,黄自《抗敌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管弦乐序曲《红旗颂》,上音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和《百年》等,串起了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她们专业的历史讲解和娓娓道来的音乐故事,让观众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深刻了解了百年党史以及这些音乐作品背后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

除了生动的讲解之外,“海尚音苑社”的部分社员以及最新选拔出的上音校史文化传播青春大使代表蔡昕润和李沛桐为大家现场演绎了上音校友刘庄所创作的《浪漫曲》、经典民族歌剧《江姐》的主题曲《红梅赞》,“四君子”组合以胡琴四重奏的形式诠释了上音老院长贺绿汀所作的《游击队歌》,张旭辰为大家献上了上音原创音乐剧《春上海1949》的选段。最后,来自仡佬族的张丁和来自白族的赵章利、赵广原和赵思雨四位同学带领全场观众一同唱响由上音知名校友才旦卓玛深情演绎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随着音乐舞动手中的小红旗,将全场气氛推至最高潮。

演出结束之后,观众们纷纷表示这场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党课”让他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岁月的体悟。热烈的演出现场气氛也让参与的师生感触良多,有同学告诉记者,“这堂课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前辈们的不易,学习了上音人通过音乐所传递的爱国情怀,更激发起我们作为新时代文艺青年,在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肩负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