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声歌系文艺轻骑兵奔赴南通,杨学进领衔音乐党课倾诉“心声向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4695

上音声歌系文艺轻骑兵奔赴南通,杨学进领衔音乐党课倾诉心声向党

58日下午14点,优美的歌声从南通市图书馆内传出,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的美妙旋律,音乐党课正式拉开了帷幕。

这堂题为“百年回望·心声向党”的音乐党课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织委员会携手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

声歌系教授杨学进,学生杨学进、赵思雨、葛昊鑫、陈煜文、赵广原、康辉受邀参演,与第一代大春、著名舞蹈家凌桂明,上影集团著名主持人晓露,以及来自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音乐家共同组成这支“文艺轻骑兵”。音乐党课从上海丰富的红色经典艺术资源中,精选了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以VCR介绍和现场展演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呈现红色经典的独特形式和深刻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诗明志,歌抒怀,心向党。音乐党课从上海丰富的红色经典艺术资源中,精选了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通过VCR和现场展演相结合,全面呈现了红色经典的深刻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以歌抒怀,我音声歌系男声四重唱带来了由老院长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歌》,获得了全场一致好评。



我系教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杨学进身着彝族盛装,为大家演唱了由作曲家朱践耳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并讲述了她与才旦卓玛通过这首歌联系起来的一场缘分。

         杨学进老师说:“ 才旦卓玛是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声乐培养的第一批歌唱家,也是我们的女神!我在上音读大四的时候有幸能与才旦卓玛老师同台演出。演出结束第二天,我赴京参加比赛,飞机上又一次遇到了她,一路上向她请教了很多事情。这样的缘分让我铭记至今。
        
《唱支山歌给党听》不仅给了才旦卓玛老师和杨学进老师特殊的缘分,更是表达出了少数民族同胞一心向党的心声!

 

我系白族学生赵思雨为现场带的一首《边疆泉水清又纯》(作曲:王酩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也体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

杨学进教授:“文艺轻骑兵”这个形式非常好,这也是上海文艺界的传统。我记得我当年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就跟着秦怡老师、梁波罗老师等老艺术家到上海周边地区演出。长三角有很好的艺术土壤,“邻居”之间多走动,相互交流促进,彼此共同进步。这次我们也带了学生过来,他们是上海文艺的新鲜血液,对他们来说,这样的活动也是很好的机会,相信会在他们心中种下珍贵的种子。

这堂音乐党课,不仅是重温红色经典,聆听岁月心声的一次音乐分享,也是回望百年峥嵘岁月,致敬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一次党史教育。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声歌系青年学子也将用铿锵有力的歌声唱响属于上音人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