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歌系党总支党员教师走进上海老年大学进行志愿服务(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738

声歌系党总支党员教师走进上海老年大学进行志愿服务(二)

 

 


 2021年4月28日下午,在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顾平教授以讲座、学生演唱、现场互动的形式为老年大学的音乐爱好者们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歌剧的演唱风格和方法”的交流活动。



交流开始,顾平教授先给大家介绍了声乐演唱当中的几种唱法,有民族唱法、通俗唱法还有美声唱法,其中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与歌剧演唱更加关联。顾平教授特别指出的是,所谓“民族”、“美声”所代表的都不是一种“声音”,而是一种音乐风格,就像民族唱法里包含了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音乐风格和审美,美声唱法里包含了包括连音、装饰音、自由速度等源自西方古典音乐的技术要求。

 介绍完唱法,顾老师开始给大家讲解歌剧艺术的发展历程。他沿着音乐史的脉络,介绍了早期音乐,巴洛克时期、古典主义、浪漫主义还有近现代的歌剧艺术,也介绍了中国歌剧。在讲述歌剧艺术的发展历程时,顾老师也把美声的发展历史贯穿其中。比如在巴洛克时期介绍了阉伶歌手,在浪漫主义初期介绍了意大利美声时代,并介绍了美声时代作品的演唱风格。在帮助大家认识不同时期歌剧作品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们对唱法的认知。

 第三个环节,顾老师邀请了王梦婷、孙远奇、吴蕾、陈霖四位同学和艺术指导崔岚老师、李艳楠老师给观众朋友们现场展示了八首歌剧咏叹调。八首作品对应了先前介绍的多种音乐风格,有古典主义的作品、美声时代的作品,也有轻歌剧、中国歌剧的作品。老师和同学们的现场展示赢得了老年大学朋友们的阵阵掌声,生动活泼的表现方式带大家零距离的欣赏歌剧艺术也引起了大家对这门艺术的极大兴趣。在交流活动结束之后,听众朋友们都纷纷上前与老师和同学们合影、进一步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老年大学的老师表示,这场交流活动之后极大的激发了长者朋友对歌剧的兴趣,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了解、学习这门艺术。


 

 

       本次上海老年大学的交流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对于上音的师生来说,也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走进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展示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和弘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的实际写照,体现了上音人的责任担当。

 

 

 

供稿人:声歌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