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二级院系  钢琴系  系部动态

钢琴系教研工坊活动报道——刘念劬大师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4019

2021年4月29日、5月6日,钢琴系专业教研室“教研工坊”活动,特别邀请国家一级作曲家、钢琴演奏家、国际即兴钢琴演奏家刘念劬先生,在教学楼407教室举办了《创意作曲及钢琴即兴艺术研究的导论与步骤》、《刘念劬钢琴即兴演奏的套路解析》两场讲座,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实时直播。

刘念劬先生曾是上音的老校友,延续了上音附中、本科的学脉,后旅居香港、美国多年,创作了众多老百姓们耳熟能详的音乐,为中国的音乐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钢琴系系主任江晨教授以一番生动的开场,隆重介绍了刘念劬先生。

作为上音人,刘先生首先提出上音学思的传承问题,即两个扇面状文化体系的集散地与桥头堡,上音是海派音乐文化的制高点。其次,作为刘先生这一辈音乐家们对当代音乐发展与传承的意义:承前启后。以及刘氏音乐创作与教育的尝试——殿堂艺术通俗化和流行音乐殿堂化。

活动当中,刘先生献上了精彩的琴艺,从他的原创作品《黑猫警长》、第一代《眼保健操》音乐为起点,连续演奏了当代中、外经典名曲,影视歌曲等等20多首作品,一气呵成,迎来了现场的听众及线上直播平台的乐迷们热烈的掌声。他表示:即性演奏的教育是一场修练,刘氏的“即兴演奏 ”方法论,为钢琴系师生们大家打开了新的思路与创新。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感悟了刘先生身上的两种学思:其一,向世界经典学习。其二,向中华传承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