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IPEA)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IMC)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5603

    近日,由上海音乐学院和世界14所顶尖院校联合发起,并由上音作为主席单位的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International Percussion Education Association,简称“IPEA”)正式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International Music Council,简称“IMC”)。国际音乐理事会主席艾尔方斯·卡拉布达(Alfons Karabuda)通过邮件表达:“很荣幸有你们的加入,愿我们能一同致力于全人类的文化事业发展。相信你们未来将在国际音乐领域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非常期待更深入的合作。”

国际音乐理事会成立于1949年,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网络遍布全球五大洲的150个国家,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正式协作关系的音乐领域非政府国际组织,承担着推动全人类的文化发展、文化挖掘、文化交流、文化保护的重大责任使命。目前旗下拥有包括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WFIMC)、欧洲音乐学院协会(AEC)、国际音乐家联合会(FIM)、国际当代音乐学会(ISCM)、国际音乐教育学会(ISME)等120余个国家及专业组织、1000余个国际专业学术机构和百万名国际会员,被誉为音乐界的联合国。

    上海音乐学院与国际音乐理事会有着很深的渊源。1979年9月,上音老院长贺绿汀率领中国音乐家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音乐理事会第十八届大会,这是中国第一次应邀与会。会上,中国音乐家协会成为国际音乐理事会的国家会员机构,这也是IMC唯一的一个中国会员。1983年,贺老当选为国际音乐理事会荣誉会员。2021年,由上音担任主席单位的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又成为了国际音乐理事会中第一个将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音乐学术组织。

    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成立于2014年,由上音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德国汉诺威音乐与戏剧学院、荷兰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学院、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斯曼音乐学院、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等14所顶尖音乐院校联合发起。其宗旨是推动打击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国际各大音乐院校和打击乐教育机构之间的音乐交流。

    上音作为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的主席单位为中国打击乐在国际上发声做了很多的努力和推广工作。从2016年起IPEA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国际打击乐比赛,旨在促进中国的打击乐教育事业能够更好的融入到国际行列中,真正做到与国际接轨,与国际音乐文化的相互融合。

    上音作为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的举办者,通过最近几年的努力已将此项赛事打造成国际打击乐界盛会。每年的金秋十月,来自世界各地的打击乐大师、选手汇聚上音,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比赛,还有目不暇接的音乐会、大师班。因其活动规模及专业水准,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打击乐节暨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已经成为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打击乐赛事,被誉为世界三大打击乐节之一。

    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指出: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的设立创办,要始终以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标准,团结带动更多力量出思想、出作品、出人才,为人类文化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

    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执行长周雄教授认为:此次我们加入国际音乐理事会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将依托国际音乐理事会和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的国际平台,联合全球打击乐资源,以推动世界打击乐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