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4-15浏览13995

朱磊


朱 磊

       上海音乐学院管风琴与电子管风琴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大奖的电子管风琴演奏家与教育家,全国音乐院校电子管风琴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键盘学会副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电子键盘学会会长,美国管风琴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

       河南开封人,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大学,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研究生。1995年在沈阳音乐学院任教,1998年起在上海音乐学院任教至今。他曾在国内外举办众多独奏音乐会及巡回演出活动,也曾为歌剧、音乐剧等舞台艺术担任音乐演奏和协奏。1996年他连续获得国内国际三大奖项,成为中国首位电子管风琴国际赛事的获奖者。2015年他策划并出演了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次管风琴专场音乐会,并发起建立上海音乐学院国际管风琴音乐周暨管风琴国际比赛,他的管风琴演奏被收录在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的DVDCD中。

       他曾获中国文化部颁发的2005年第七届区永熙优秀音乐教育奖 2001全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2008上海文艺人才基金会优秀教师奖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奖上海音乐学院优秀教师奖贺绿汀基金奖上海音乐学院周小燕教书育人奖、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BRONSON  RAGAN  AWARD管风琴纪念奖等荣誉,曾多次担任业内重大赛事的评委会主任。

       他曾在2003—2018年担任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主任,期间努力开拓各专业方向,为系学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所教授的学生多人获得国际国内比赛大奖并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与音乐院校教学岗位。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开拓专业的诸多领域,坚持对专业的深入探索、社会推广以及对青年音乐家的支持培养,还编写出版了大量乐谱、教材及视听出版物,对本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